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

院长董晔在人文学院研究生大会暨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议上的致辞

作者: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前期大量的组织和筹备工作,我们在这里召开人文学院研究生大会暨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首先,我向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向2018级的研究生同学们表示正式的热烈欢迎!今天是人文学院所有研究生的节日,借此机会,我也向研究生们谈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要立志高远。在研究生的阶段,大家应逐步树立起根本的价值取向、理想目标和人生使命。研究生的立志,既包括个人的安身立命、修身齐家,也包括对国家、民族、时代、社会的责任担当。研究生处在最高的学历层次上,应有高远、超越的志向,向远看,往上走,求真、向善、爱美,实现人生价值,弘大生命潜能。

第二,要发奋读书。如何实现人生目标、配得上高远的志向?答案是多读书、读好书。知识的积累、见识的增长离不开大量阅读,研究生以读书为职业,不读书就是不务正业。大家处在读书的黄金阶段,将来走向社会,各种事务纷至沓来,不会再有大好时光用于读书。如何更好地读书?我有两点建议:首先,要超越功利。人文学科和学术都超功利,都是长远地解决现实问题,而不是现实地解决长远问题;都是精神地解决物质问题,而不是物质地解决精神问题。作为人文学科的研究生,不要迷信书中自有什么黄金屋、颜如玉,但要深信,人文经典书卷中自有通往思想高地、精神高境的宝贵资源。希望同学们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清贫寂寞,牢记阿兰·德波顿的话:读书无用,但仍要读。其次,攻读经典。硕士研究生要在本学科掌握坚实广博的基础理论,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初步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要达到这一规格,就非读经典不可。经典是大浪淘沙,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物,能够擦亮你的眼睛,开启你的心扉,引导你的灵性,并且帮助你发掘学术空间,尽快找到做学问的门径。

第三,要学会思考。读书要“思”,才能生机勃勃、进入化境。只读书、不思考,便是读死书,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海德格尔说,“思”中的持久因素是道路,道路使人通达。研究生三年是养成独立思想方式的阶段,大家要致力于学术探索,培养反思批判精神。王元化先生说,我们要做“有学问的思想家,有思想的学问家”;李泽厚先生则说,按照时代的需要,思想比学问更重要,思想家比学问家更重要。希望同学们记住前辈的教诲。

第四,要守住底线。研究生从为学到做人,从德性到行为,从思想到学术,都是有规范的。规范划定了底线。大家千万注意,不要逾越底线,包括思想政治的底线,道德操守的底线,科学研究的底线,为人处世的底线等等。我们人文学院倡导全体研究生德性要高、心态要宽、学习要勤、做人要诚。守住底线,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整整三百年前,18181022日,黑格尔在柏林大学的开讲辞中说:“我要特别呼吁青年的精神,因为青春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尚没有受到迫切需要的狭隘目的系统的束缚,而且还有从事于无关自己利益的科学工作的自由。”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健全心情的青年,鼓起勇气去追求真理。最后提醒一点:各位研究生要尽量少玩手机、少看电视剧,必得要玩、要看的时候,也一定要有节制。

衷心祝愿研究生同学们健康,平安,开心,进步!

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25日

Copyright(c)2017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TEL:0535-69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