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

院党总支书记刘知德在人文学院研究生大会暨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尊敬的姜处长,各位同仁,同学们,我接到这个任务时,感到比较惶恐。在座的都是搞文学的,在这方面都是专家。而我是一个纯工科生,但是我还是希望和大家说一说我的感受。

应该说,我们人文学院研究生大会和第一届学术论坛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筹备,很不容易,今天召开的会议内容比较丰富,对大家在学校的学习应该会有所帮助。所以,在这里我想说的第一点,是向大家表示祝贺。在我念大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说过的两条内容我至今记得,他说:首先,你们这一代人生长在红旗下,没有遭受过困难、苦难或颠簸。第二,你们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成长,将会成就较大的事业。如今大家和我们一样,没有遭受过苦难,并顺利地成为了研究生,将来一定会有更好地发展。

大家可能都知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计划,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要靠大家实现。既然这个重担落在了我们身上,我们该怎么做呢?刚才大家听到了董院长、张主任等人的谈话,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议题,就是“立志”。立志是一个人成才的前提条件。《习近平用典》中讲“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核心篇就是“立志”。朱熹在读《孝经》时曾写道:“不若是,不足以成人。”后来他在读《孟子》时,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成大圣。周恩来总理从小就立志,12岁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他用一生的经历告诉我们,立志是非常关键的,“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也是这个意思。

第三点,关于读书,中国近现代的学者王国维曾讲过三种境界,第一层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就是说做学问成大事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明确目标和方向;第二层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这个过程中要坚定不移、辛勤劳动、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第三层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我们专注精神,反复追寻,下足功夫,自然就会融会贯通。我们该怎么读书呢?《习近平用典》中讲:“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意思是说,正确的学习方法,必须以思考为根本,不深思就不能掌握道理,没有经过深思而得到的知识,即使一时得到,也不能长久。

以上这几点,和大家一起共勉。这是我的一点儿感受,希望和大家分享,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8年11月25日

Copyright(c)2017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TEL:0535-69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