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学习能力培养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

为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把握学业导航正确方向,10月10日上午,人文学院于文科馆431室召开新生学习能力培养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刘知德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胜利主持,2020级新生导师以及新生代表参加此会。

会议伊始,张胜利与新生代表逐一对话,询问其学习中存在的难题,并结合传统教育与创新模式,围绕专业培养、通识教育、经典阅读三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分享交流,提出宝贵建议。其一,专业学习与通识教育并重,前者专攻某一知识领域,后者的广博性可开阔眼界、避免狭隘、全方位充拓思维,补前者之不足;其二,读书读经典、避免碎片化,须借鉴名人名家优秀学习经验与方法进行经典阅读;其三,学会合作学习,在知识交流与分享中切磋、驳辩,共同提高专业能力。新生导师也一致认为,在本科学习阶段要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批判性审视问题的能力。

刘知德在会议最后作总结发言,他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基点,向处于人生关键节点的2020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新生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积极融入时代,担个体之责任,怀己身之梦想,投身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之中。第二,他以感恩、责任、机遇为关键词,从国家和社会提供的教育资源入手,希望新生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将其作为立身之本。第三,希望新生以个人志趣为引导,在专业课学习中善于发现思政教育元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帮助学生纠正学习观念误区,助力其为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做好思想准备与行动规划。还有利于各班导师深入把握学生群体特征与学习诉求,切实提高思想教育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学院学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