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观摩学习“讨论式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

5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胜利带领人文学院参与助教培养的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了我院周丽娜教授组织的“讨论式课堂”,听取了学生就作家王蒙的中篇小说《布礼》展开的讨论,并召开座谈会交流听课感悟、提升业务素养。

周丽娜教授在课程中注重挖掘课程设计的组织与实施实效,对“讨论式教学法”进行了生动实践。“讨论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教学中更为关注学生学习的广泛度,更加注重学生课堂的参与度,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充分调动起学生积极性。

课后,张胜利副院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周丽娜教授、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并积极交流。周娜丽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两点经验:一是“讨论式课堂”是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来设置讨论题目,利于督促学生主动阅读作品,并查阅相关研究资料;二是课堂讨论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讨论的学生本人及其所在小组都会被赋分,有利于广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青年教师张一真交流了自己的听课收获与个人疑问:“如何在理论性课程的讲授中采用讨论式教学法?”就这一问题,周丽娜老师建议,提前发放阅读材料,让同学们提前阅读文学理论,并在把握学生理解程度的基础上设置讨论环节。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讨论式课堂”对提升自己阅读量、督促自己主动搜寻查找相关研究论文成果都大有帮助,课堂发言环节的设置能让自己有意识地去提升思考的逻辑性与发言的条理性。

张胜利副院长结合自己丰富的授课经验,向青年教师分享了经验:在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教授过程中,他采用理论讲述与影视作品赏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影视作品入手引导学生讨论文学理论,用具体的影视作品来解释相关文艺理论,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学习效果,鼓励学生主动思考,激励学生进行自我表达。

最后,张胜利副院长强调,一要提升“讨论式教学法”的实践意义,青年教师要结合自己开设的课程,在每学期的授课中为学生设置讨论机会;二要充分肯定学生的思考能力,对于学生具体的优秀表现给予充分的表扬和鼓励,增强其学习信心;三要深挖课堂教学的广泛互动空间,进一步提升讨论效果、增强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