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薪火相传,开展国学文化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化青年大学生文化认知,10月24日上午,人文学院于综合楼223室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人才传承培育”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烟台图书馆尼山书院讲师马晓伟主讲,2021级部分学生参加。

讲座主要由优秀文化阐释和青年人才培养两个部分组成。活动伊始,马晓伟对“儒、释、道”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含义作出阐释,深刻剖析“道、德、仁、义、礼、智、信”7个字的文化内涵,点明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中不断提升的文化公信力,强调优秀传统文化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同时,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融会贯通、合而为一的,培养新时代青年人才,传承传统文化是新时代之趋势所向。随后,他又以“当下社会公民身心无所适从,无处安放的根源”切入,指出当下社会存在的灵魂空虚,内心浮躁的社会现象。他指出,青年大学生是民族之朝阳,只有持续培养青年人才,才能传递好新时代传统文化的火炬,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最后,他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提出“生生不息,即为大德”的观点,并呼吁青年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培养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更有利于推动学院文化建设,为学院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增强学院文化向心力。

通讯员:朱新月 段梦涵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