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烟台大学2020版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1.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50101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Major in Chinese Language & Literature)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素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头表达的能力;具有宽广视野和批判性思维,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国家机关以及新闻文艺出版部门、文化教育、文化产业、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本专业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3.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审美鉴赏、创造性思维、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基本素质。从专业角度看,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位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

(2)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为先进文化创造者和传播者。

(3)汉语言文学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文学艺术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具有经典阅读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

(4)准确掌握现代汉语规范汉字、现代汉语普通话发音,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基础知识。基本掌握汉语文言文阅读能力,能认识繁体字。

(5)运用专业知识在本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满足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传播、继承和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意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6)树立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致力于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和创新者。

(7)了解世界先进文化状况,了解国外文化创意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创意交流,借鉴国际文化创意经验。

(8)具备开放心态,善于接纳新鲜知识,能够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创意交流;尝试借鉴国际先进文化创意管理理念和经验,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9)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职业迁移的智能基础和自我发展的潜在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并熟悉各种研究方法。

(10)具备运用辩证法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掌握创意实践研究的方法和科研的技能。


4.所属学科及专业类别

所属学科:文学

专业类别:中国语言文学类(0501)

5.核心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

6.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满16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平台40.5学分;学科基础平台5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39学分;实践教学平台17.5学分;综合素质平台8学分。

7.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附件:烟台大学2020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