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烟台大学2020版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1.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50301

专业名称:新闻学(Journalism)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掌握全媒体传播知识、技术和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能在新闻、出版及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新闻传播历史和基本理论,接受新闻传播实践的训练,具备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从事新闻传播活动的能力。从专业角度看,应符合以下素质、能力和知识基本要求: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了解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和基本法规。

2)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等基本准则,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理想。

3)具备与新闻传播类工作有关的理论学习能力,掌握持续学习的方法,具备新闻传播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

4)具备比较广博和扎实的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基本知识。

5)具备与新闻传播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与实践创新精神。

6)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

7)了解并掌握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基础知识与相关应用,具备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8)具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

9)熟练掌握1门外语,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较高的实际应用水平。

10)了解并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与一定的创业思维与能力。

4.所属学科及专业类别

所属学科:文学

专业类别:新闻传播学(0503

5.核心课程

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导论、媒介伦理与法规、媒介经营与管理、音视频节目制作、融合新闻、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6.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满16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平台40.5学分,学科基础平台40学分,专业教育平台37.5学分,实践教学平台34学分,综合素质平台8学分。

7.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附件:烟台大学2020版新闻学专业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