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做客烟大文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

11月25日晚上,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应邀做客烟大文院,在云端做了“如何走进语言研究的殿堂”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永娜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同仁300人参加。

首先,陈昌来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引发大家思考在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语言学如何发挥领先科学的作用,并提出语言学研究多领域的重要问题。其次,从培养对语言现象的敏感度、增强对语言学新理论新方法的接受度、提升语言学研究新技术新手段的熟练度、锤炼对典型论著代表性作品的写作技法和研究范式的感受度、强化相关文献的阅读度、阅读技巧关键是语言研究的热爱度六个方面讲解了如何进行语言学学习和语言研究,为在场的广大师生今后的语言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方法和有益的借鉴。

讲座结束后,陈昌来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解答了汉语研究与外语研究不分家,二者互补互益,对如何从语言学角度研究语文教学做了具体的指导。

[陈昌来,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语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汉语语法与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发表论文150多篇,被《新华文摘》《语言文字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4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多项,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项。]

通讯员:王永娜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刘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