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姜在辉:只要奔跑的脚步不停,梦想就不会坠落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姜在辉坦言道:“其实我大一大二两年都处于特别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去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精通的地方,所以常常紧张迷茫焦虑。”但是初时的焦虑,并未使她徘徊不前,反而给予了她奋进的动力。她认为:“迷茫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设定一个目标,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一步步地慢慢来。”迷雾再浓,总有一抹星光会冲破天际,只要奔跑的脚步不停,梦想就不会坠落。

        考研的道路注定不是一条坦途,它是对心智的考验,也是对精神的磨砺,想要成功就必须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姜在辉说:“在十年前,你只需要知道麦克卢汉和梅罗维茨就能考上研,但是现在不行,想考得过竞争对手们,就必须把自己的观点,把自己的答案再深入一点。”心之所向,素履所往。姜在辉一直在践行这八个字,从大二下学期立下目标的那一刻起,她就为之拼搏,不曾有过丝毫懈怠。

        学海无边,执着探寻。谈及学习,姜在辉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做计划,包括一个时间段内的计划和细化到每一天的计划。“把复习划分成几轮,列出每一轮的具体任务。不要觉得麻烦或者浪费时间,这样能事半功倍,并且在完成一项一项的任务的过程中会很有成就感。”漫漫长路,风雨兼程。在考研途中,姜在辉把勤奋一词贯彻始终。在课余的碎片时间,她攻克专业课,构建学科脉络;在他人计划旅游的暑假,她苦练英语,没日没夜地背单词;在结束一天的实习工作之后,她夯实基础,每天学习打卡。无数个日日夜夜,见证了她的汗水和辛勤,她的努力也最终收获成果,考上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生。

        前行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利芒,重重泥潭拖住脚步,独自一人难免有些困难,姜在辉不断从周围汲取力量,支撑自己走过一段段路程。精神力量,是书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姜在辉近期最喜欢的书籍之一,英文原著的名字叫做《Educated》,讲的是作者通过接受教育来帮助自己摆脱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束缚的故事。谈及本书,她说:“教育赋予了作者生命的无限可能,重新塑造了她的认知,促成她自我意识的觉醒,这也是我希望继续读书的原因。”研友之间的相互鼓励,给了她在考研这条艰难曲折道路上很多动力。“其实考研教室里的同学对我影响很大,我上午和晚上效率高,所以常常睡午觉睡到下午四点,但是一想到考研教室的伙伴们还在拼命学习,就有了力量离开宿舍。”生活孤独时,研友的陪伴使她感到温暖,学习崩溃时,研友的鼓励使她重建信心。“不要形式主义,不要感动自己。”每一个蜷缩的页角,都是拼搏的刻印,照亮黑夜的,只有心中对梦想的热爱,正是因为姜在辉坚守初心,心火不灭,才能实现目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不要慌,慢慢来。”这不仅是她对自己的叮嘱,也是对学弟学妹的期望。人生总是聚少离多,不如将眼前的分离,看作是重逢的前兆,各自为梦想而奋斗,创造更好的相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日,姜在辉也将怀揣着新的希望,飞向更广阔的未来。

来稿时间:2020年7月10日   审核人:张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