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通知公告

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鲁教师〔2022〕2号),《烟台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试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要求,我院202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纳入教育部免试认定改革范围内的教育类研究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为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学院将免试认定改革作为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建设、提升该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改进完善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彰显教师教育特色,让真正适教、乐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后备军,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学院考核小组

学院考核小组主要负责本单位学科各学段的过程性考核、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等工作,并配合学校考核工作小组开展相关工作。组长由本单位院长或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担任,为本单位考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组长由汉语国际教育学位点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点导师、校外聘请的中小学教育专家等相关人员构成。工作小组名单和本单位考核实施方案报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

三、考核范围

毕业年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代码0453)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包括留学生)。

四、任教学段、任教学科与考试科目

(一)对应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我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可参加学院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申请认定语文学科的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根据自愿原则,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科目

申请任教学段为小学的需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素质》(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考试。申请任教学段为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需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素质》(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考试。

五、考核时间

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学年组织考核工作。

六、考核内容

学院建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两个部分。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1.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

全面考核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附件1)。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

全面考核该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类课程学习情况,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育教学类课程,并全部通过考试或考核,达到课程标准要求(附件2)。

3.教育实习实践

全面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情况,在申请任教学段的学校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全面考核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确保达到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内容包括:(1)教师专业能力及技能系列培训课程(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累计不少于36学时;(2)完成一份报名学段学科的课堂教学设计,并根据课堂教学设计制作15分钟微课视频(附件3),包含5分钟说课视频和1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其中课堂教学展示环节要求使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书写;(3)能够体现学生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的证明材料,如从业技能大赛学院二等奖及以上、“三字一话”比赛校级二等奖及以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微格教学比赛获奖证书、学科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证书等。

以上培养过程性考核内容,在4月25日前完成,并按要求向学校提交考核结果及相关材料(附件4、附件5、附件6)。

过程性考核合格者,方可参加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笔试合格后方可进行面试。笔试、面试均合格,视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

1.笔试

(1)命题

学院组织由校内外教师教育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等组成的命题组,根据所开设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确定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统一命题。综合考查教育类研究生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等。

(2)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达60分及以上视为合格。

(3)对于已经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教育类研究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一致,认定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合格。

(4)测试安排

2022届毕业生在2022年4月30日前组织笔试考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面试

(1)面试采取讲课、说课等方式,主要考查申请人的教师基本素养以及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水平。面试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类。

(2)面试工作在笔试完成一周内进行。

七、证书颁发

对于通过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考核成绩合格的研究生,由校长签发《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由教育部统一制定样式。

《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取得《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研究生,凭身份证明、学历证书、《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附件1 烟台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考核表

附件2 烟台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教师教育课程考核鉴定表

附件3 微课制作规范

附件4 烟台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

附件5 烟台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结果汇总表

附件6 烟台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

                       

                      

                               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