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图片新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传学小飞鸽”线上国学课堂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

1月18日,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新疆叶城县团委开启2022年“传学小飞鸽”线上国学课堂,学院11名师生志愿者为当地20名小学生线上“传学”。叶城县团委干部姑扎丽努尔,叶城县中城区团委书记徐云以及区团委负责人王强斌出席本次活动。据悉,学院为响应国家借助中华文化涵养滋润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的“文化润疆”工程的号召,于2020年开始打造“传学小飞鸽”志愿服务项目,由学院师生结合专业特长通过线上平台向新疆地区的孩子传递国学文化,为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烟大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志愿者协会负责教师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发展脉络、学科专业设置、志愿服务体系等情况,阐明了“传学小飞鸽”线上国学课堂用传统文化浸润偏远地区中小学学生心灵成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姑扎丽努尔介绍到,当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能熟练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也能够在写作中借助文学常识引经据典,展现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随后,志愿者通过PPT的形式为当地孩子讲授了《三字经》和《弟子规》中的部分知识,并将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行为规范中。当讲到《弟子规》中的“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这句话时,志愿者结合学生寒假安全教育,引导孩子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且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困难的人,争做让父母自豪的好孩子。互动环节中,志愿者播放了相关教学影像资料,孩子们纷纷举手上台跟随大屏幕朗读《弟子规》中的经典名句,并自信地说出对这些名句的理解,线上课堂的气氛活跃,不时传出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最后,叶城县团委干部向志愿者们表达了谢意,充分肯定了“传学小飞鸽”志愿服务项目在“文化润疆”工程中的实际价值,希望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能引入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启迪民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打造的“传学小飞鸽”线上国学课堂,实现了在校大学生利用个人专长开展短期线上支教活动的目标,并为学院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开了个好头。下一步,学院将重点围绕国学课程建设,不断打磨线上精品课程,制定体系化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鼓励专业教师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为切入点,主动融入志愿服务体系中,切实提高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通讯员:侯召丽 侯素梅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