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建工作
向下箭头

我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系列宣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讲好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程和历史成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系列宣讲,并邀请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团成员左岫仙、张金沫、张馨之,分别为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作了专题宣讲。

左岫仙的宣讲,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从中华民族历史主体的客观必然性、历史方位的极端重要性和历史环境的现实针对性三个方面,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意义。宣讲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历史广度,对教职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理论和政策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张金沫以“回望民族史,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党中央在各个时期的民族政策理念,用典型案例阐释各民族在近代革命历程中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唤起广大同学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和家国情怀。张馨之以贵州近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为切入点,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目标,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并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五观”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宣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和传承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优秀文化,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还将继续以“文化润疆”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纽带,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及办学特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润泽各民族同胞的精神家园,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厉真真      宋子旭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