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
向下箭头
党史学习教育

人文学院开展“红色剪纸映初心,深学党史开新局”剪纸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做深做实党史教育,深刻感悟红色精神的文化伟力,4月10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四一堂”书画协会在文科馆四一堂举办剪纸颂党恩活动。邀请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唐克莅临指导,辅导员孙金辉参与活动。

本次剪纸活动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走向富强的百年奋斗史为主线,分为救国、建国、强国三个主题来展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剪出来14幅作品,其中包含“抗日英雄纪念碑”、“天安门”、“鸟巢”等建筑形象,同时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文字形象。剪完之后,同学们纷纷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意义,生动形象地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足迹,印刻在一张张卡纸上。学生们将对主题的理解加以提炼升华并融入剪纸艺术中,每幅作品栩栩如生,以最朴实的手法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知恩感恩之情。唐克用镜头记录了每一份剪纸作品制作的过程,并叮嘱学生们要擅长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形象来展现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通过线条勾勒出建筑物的外观,发挥出传统剪纸艺术传神的作用。最后,孙金辉鼓励同学们以此次剪纸活动为契机,要立足人文学院文化底蕴,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下一个百年奋斗新征程贡献人文力量。

下一步,人文学院将分类整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文化成果,通过编排话剧展演、红色家书诵读、线上文化展厅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同时,学院正在打造“党史微讲堂”,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史、知史爱国,努力做到学思悟践行、知信行统一,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