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
向下箭头
党史学习教育

品文荐书|调研重在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

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更应围绕社会聚焦点、基层创新点和群众期盼点,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断提高调研的实效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无论做什么工作,调查研究都是不可或缺的。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更应围绕社会聚焦点、基层创新点和群众期盼点,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断提高调研的实效性。

要注重控面,控制调研范围,切忌搞大场面。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合理统筹调研力量,力求实效。调研人员要少而精,合理调配调研力量,避免同一时间有两个及以上调研组到同一地方,防止一窝蜂“扎堆式”调研;同时,要对调研区域提前做足功课,将调研对象划分出层次,每个层次各选两三个有代表性的“点”,把方方面面真实情况了解透。召开座谈会是调研不可或缺的环节。座谈会要照顾到各个层面,但规模不宜太大,还可以进行个别沟通,引导受访对象围绕主题讲深讲透。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不断提高调研效率。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除了进行实地调研外,还可探索运用“互联网+调研”方式,但务必保证调研取得实效,切不可流于形式。

要着力抓点,切忌大而化之。调研既要有“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切忌为调研而调研,只走规定路线,只看备好的场面,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要把蹲点调研作为解剖“麻雀”、破解难题、探索试验的“自选动作”,主动带着问题意识调研,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一要抓亮点。要站在全局高度,抓住上下关注、群众关心且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老大难问题,找到务实管用的办法,形成经得起实践考验的独特经验。比如,基层组织建设的“莱西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等典型,横跨两个世纪、延续几十年,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为基层所独创,也是调研成果不断深化的结果。二要抓难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总少不了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那些长年累积、极易反弹的大难题,需要集中力量蹲下来认真研究,把硬骨头啃下来、山头攻下来,让调研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三要抓焦点。久拖未解、燃点较低的问题,情况不清、把握不好、把握不住,就可能一触即发。调研就要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积极控制住燃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要重视写实,讲实情、说实话、寻实策,切忌空洞无物。调研带回来的材料要实事求是地归纳、梳理、提炼,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方方面面的情况摸清吃透,做到如实记录、客观分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切不可粗枝大叶、弄虚作假。要紧扣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反映出群众真实的生产生活状况和诉求,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对重要问题要反复求证、核实,不能断章取义,更不得编假情况、造假数字、树假典型。要多些分析,少些阐述。只有通过“庖丁解牛”式的分析研究,查原因、挖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调查得到的材料很多,要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进行系统地分析和整合,抓住事物内在的联系,找到影响事物发展的症结,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调研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才是目的。要坚持“调”“研”并重,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用”,切实做到研有所获、研有所用。要深转化,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经过缜密思考、深入分析、综合提炼,将收集到的观点、思路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有效的对策措施,服务于决策、运用到工作实践。要会运用。调研搞得再好,如果不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无形中就又成了新的“形式主义”。要重反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基层看得到、群众听得见、面上有变化,把群众期盼变成各级齐抓共管的大事要事,切不可将调研成果悄无声息地湮没在文山会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