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
向下箭头
党史学习教育

品文荐书|用一辈子追寻理想信念之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提供方向,补足精神之钙,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需用一辈子去追寻和丈量,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以“常修”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思想上的绝对忠诚和纯洁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党龄长并不等于党性强,职务高并不等于觉悟高。把党性锻炼作为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勤掸思想之尘。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逊态度,把牢思想的“总开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多思贪欲之害。党员干部一旦让贪欲随意泛滥、膨胀,就会给党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党员干部应算好政治账、亲情账、名誉账,恪守勤政、廉政原则,力戒私奢贪,切实做到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常破心中之贼。党员干部要依靠自我反省的自觉性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经常对照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才能行稳致远。

以“常炼”勇挑理想信念之责。只有饱经斗争的考验和实践的雕琢,理想信念才能微光成炬、聚光成束。常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志向品格。积极而不是消极、主动而不是被动面对工作中的“娄山关”“腊子口”,把磨炼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多一些“热锅上蚂蚁”的体验,多一些“接烫手山芋”的经历,把“真金”炼出来,把本领提上去,在持久的摔打考验中淬炼出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百折不挠的昂扬斗志、敢打必胜的战斗品格。常炼“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实干担当。敢闯敢干才是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常炼“会与人民共甘苦”的宗旨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扎根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通过每一次的踏实作为、为民服务,反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奋斗理想,将有限的生命力融入到无限的为民谋福中去。

以“常悟”滋养理想信念之源。“悟”强调思索分析后的大悟和明白,常思常悟,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一悟站位之高。胸怀“国之大者”,学会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理解政策,在思想上站得高、看得远;心中时刻装着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对定邦安国的重大问题做到心明眼亮、心中有数;胸怀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醒认识和判断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拥有的机遇和优势。二悟学问之广。胸中知识储备是提高领悟能力的源头活水。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三悟思考之深。深入思考是内化深化的过程,是提高认识的过程,是把握规律的过程。静心思考、潜心体悟,结合所处的大小环境思考、结合自身短板和弱项思考、结合先进典型经验思考,研机析理、融会贯通,凡事多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只有这样,才能打通思维“任督二脉”,抵达别人到不了的境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以“常进”成就理想信念之功。信仰成就伟业,党员干部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上探索创新、发光发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勇于开拓创新。坚持开拓创新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等,在不同的时代征程中开拓进取。敢于斗争拼搏。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善于干事创业。业绩都是干出来的,以工作高效展现执行到位,在改革开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冲锋陷阵、斩棘过关,推动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发展格局的高水平崛起,努力实现新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