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
向下箭头
党史学习教育

以坚定历史自信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

习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掌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深刻认识坚定历史自信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强大的指导力,为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提供了科学引领。

充分汲取历史智慧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历史中有营养,历史中有智慧。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历史经验。完全可以说,党的一百年历史,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承载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反映了我们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蕴藏着我们党、国家、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学好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推进强国复兴伟业,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有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从漫长的艰难困苦中不断奋起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在民族危难之际奋勇抵御外侮的英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中流砥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必须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具备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主动掌握前途命运的必然要求。掌握历史规律,才能真正坚定历史自信。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进而指导实践、把握大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当今时代,国内国外各种思潮、观点甚至奇谈怪论众说纷纭、泥沙俱下,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坚持用大历史观来思考,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就能站到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统一的高度,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科学把握坚定历史自信的时代要求

“坚定历史自信”,内涵深刻、意蕴深厚,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高度认同和坚定信念,必须认真学习、潜心领悟,切实掌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把握“制胜法宝”。坚定历史自信,要求我们“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是管党治党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的重要结晶和成果,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制胜密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动力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牢牢把握这“十个坚持”,定将为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提供丰厚滋养和强大力量。

把握“最大底气”。习主席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最大底气”,言简意丰,给人力量。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赢得人民的鼎力支持,就能源源不断获得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因为赢得了人民的拥护与爱戴,中国共产党才一步步发展壮大、一次次浴火重生,这是我们坚定历史自信的深层逻辑。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定地同亿万人民一起挥洒汗水,在奋斗中破解难题,在坚持中实现梦想,在伟大征程上共同见证砥砺奋进的时代风景。

把握“基本命题”。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这个基本命题,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讲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及我们通常所讲的中国共产党人“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本质上是完全相通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刻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习主席在强调基本命题时突出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回答基本命题的答案。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从而具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关头,我们党都牢记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道理,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战胜困难、赢得胜利。

继续在坚定历史自信中勇毅前行

坚定历史自信,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实践课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端正历史认知,善用历史规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政治担当,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坚定历史自信首先要端正历史认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清醒认识和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郑重、全面、权威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深刻认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认识党的历史不愧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从而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历史自信的根基是规律自信。把握历史规律,就有历史自信。我们要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历史自信,交出优异答卷,就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由大向强的发展进程不可逆转,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推动“东升西降”的历史大势。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必须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

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人民是天,人民是地,仰天俯地,必须无愧于人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在干事创业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将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转化为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