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师德师风
向下箭头
师德师风

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


为全面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鲁教改字〔2019〕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

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培育和弘扬烟大“孺子牛”精神,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教育广大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培养和造就一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主要措施

(一)做好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引领

将师德教育培训纳入学校培训整体规划,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

1.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思想铸魂,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教育思想学习研究,夯实良好师德师风的思想理论基础。经常性面向教师开展坚定“四个自信”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和学科领军人物、教学科研团队培育的重要内容。(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处)

2.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建强教师党支部,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培养一批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热爱教育事业的党员教师模范。(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3.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在新入职教师年度培训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将理想信念、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中华文化等内容纳入师德师风培育体系。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建设网络示范培训班。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师德涵养和实践教育活动。每年定期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师德知识测试。建立师德师风培训档案制度,记录教师接受师德师风教育情况。(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处)

(二)聚焦关键环节,突出师德导向

落实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关键环节。

4.严格教师聘任师德考察。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实行教师引进思想政治及师德考察鉴定制度。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高度重视从海外引进人才的全方位考察,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师德师风表现要作为研究生导师和班级导师聘任的首要遴选条件。(责任部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处)

5.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行为准则为基础,制定师德考核细则,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师德考核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6.强化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应用。突出师德把关,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当年度在教师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导师聘任等方面的资格。对教师职称评聘的影响期限,按职称评聘有关规则办理。(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相关部门)

(三)坚持正向激励,营造尊师风尚

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大师德师风典型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7.完善师德师风激励表彰荣誉体系。搭建以育人为导向的师德师风激励表彰荣誉体系,设立烟台大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做好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等师德典型的遴选、报送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团体、企业、校友会等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多方培植尊师文化,营造良好尊师风尚。(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财务处)

8.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继续实施好“孺子牛”教育服务年限荣誉激励计划,激励教师坚定职业信念,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积极开展教师荣退活动。在全体教师中激发弘扬“坚忍不拔、埋头苦干,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孺子牛精神,努力造就师德高尚、师风优良的教师队伍。(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

9.加大师德典型宣传力度。把师德师风宣传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每年9月设为“师德建设活动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继续开展“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文艺创作等手段,通过校报、广播台、电视台、宣传栏、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四)完善监督体系,严格师德督导

加强师德师风的治理监督,严守师德底线,为教书育人提供行为遵循。

10.建立教师职业行为正负面清单。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双向管理机制,制定师德师风行为正面、负面清单,为教师教书育人提供行为遵循。正面清单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指导。负面清单以教育部规定的“六条禁令”、“七条红线”为依据。(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11.完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多方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信箱和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各方面对师德师风情况的监督与反馈。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满意度抽样调查。每学年集中开展一次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师德师风隐患排查督导。(责任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社科(科技)处)

12.严格师德师风违规查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一经查实,要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责任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领导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构建长效机制

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特色实践活动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将师德表现与教师聘用、评优、晋职等紧密挂钩,对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各二级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

(三)抓好督查落实

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定期对二级单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健全自查整改长效机制,深入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立行立改、务求实效,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