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在孔子看来,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知书达礼的谦谦君子。文科专业的特点决定了,博学精思和明德知礼的关键是大量阅读。学生以读书为业,要有超功利心态。因为人文学术都是长远地解决现实问题,而不是现实地解决长远问题;都是精神地解决物质问题,而不是物质地解决精神问题。当然,既要努力读书,还得勤于思考,如此才能生机勃勃、进入化境。海德格尔说,“思”中的持久因素是道路,道路使人通达;李泽厚也认为,按照时代的需要,思想比学问更重要,思想家比学问家更重要。希望大家牢记前辈教诲,往远方看、向大处走,求真、向善、爱美,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1818年10月22日,黑格尔在柏林大学的开讲辞中说:“我要特别呼吁青年的精神,因为青春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尚没有受到迫切需要的狭隘目的系统的束缚,而且还有从事于无关自己利益的科学工作的自由。”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奋发有为则民族复兴在望,大家要鼓起勇气去追求真理。

《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温古知今,止于至善,惟以你我他之不懈拼搏进取,才能做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