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

2020年伊始,教育部办公厅和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同时,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强化教育理念,秉承教育精神,明确教育目标,在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多措并举并获显著成效,为专业学科建设夯实基础。

瞄准专业定位,打造特色优势。烟台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通过系统学习训练中国语言文学类课程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厚植传统文化底蕴、优化专业知识结构,旨在培养文职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升华学科素养,增强专业力量。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形成“专业—学科”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国学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与教学结合,相辅相成。美育凸显专业特色,依托相关研究基地,培养学生文学艺术涵养,提升审美鉴评能力,学习中实践,实践中创新,适应社会发展。最终形成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互促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明确主要思路,对接时代需求。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国标”,面向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型人才需求,学院一方面不断强化服务地方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注重教学内容形式、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全方面创新,为传统专业注入新鲜血液。

实践中重实干,传承中谋精思。专业建设与改革紧锣密鼓进行中:其一,夯实专业基础,实施分类培养,改善教学条件,优化课程体系;其二,雄厚师资力量,优化专业团队,注重实践教学,优化教学平台;其三,加强对外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协作互动学习,古今中外兼济。

人文学院历来重视发展学生工作,推进建设优良学风,并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积累治学经验,遵循教育规律,坚持走内涵发展、服务地方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