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

2016年6月4日至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烟台大学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英,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出席论坛并讲话,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江林昌教授代表烟台大学致辞,烟台市社科联主席张革非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兰翠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出土文献与中国学术文化研究新境”主题,从“儒家文献及其相关研究”“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起源及其早期发展研究”“中华元典研究与古史新证”“出土文献与中国哲学思想研究”等多个角度进行研讨。安徽大学徐在国教授介绍了“安大简”基本内容和有关情况,沈长云、赵敏俐、周秉高等著作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会议认为,出土文献作为新的学术资源,对于研究中国古代早期文明形态,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根柢具有重要意义。以出土古文献为对象,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价值。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