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举办社会调研与论文写作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

为了给人文学院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借鉴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有考研打算的学生树立明确的未来规划,11月10日晚,人文学院于文科馆132举办社会调研与论文写作学术沙龙,同时涉及部分考研指导。此次活动邀请薛涛老师和王继学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众多学生积极自愿参加。

本次学术沙龙共分为学术交流和答疑解惑两部分。在交流环节,两位指导老师以自己的经历为切入点侃侃而谈。薛涛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以及在电视台工作的心得体会,告诫同学们做学问一定要勤勉,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也应重视社会实践。作为新时代的研究型人才,需紧跟时代大潮,成为一专多能的全能型人才,同时不能缺失自我判断和自我剖析的能力。王继学老师在论文写作方面指出要深度挖掘素材、密切联系现实,向有考研意向的学生提出三点建设性意见。一要多方面权衡考虑,尽早确定考研方向;二要做好考研规划,目标专一且明确;三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扩大积累量,厚积而薄发。在答疑环节,同学与老师进行直接对话,针对某一学生提出的“如何在研究中不断获得新的讨论点”的问题,薛涛老师解答道:在研究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原始文献的阅读,而且还要关注当下有争议的学术问题,见微知著,在量的积累上实现质的飞跃。同学们踊跃表达自己的疑惑,认真听取老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