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举办“如何做新闻”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

为深入挖掘所学专业的内在潜力,引导学生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形势。9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于五教108室举办“如何做新闻”主题讲座。此次活动特邀新华社国内部副总编辑徐兆荣主讲,新闻系老师李日和谭诚训出席,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徐兆荣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阐述了新闻采编“十条军规”的概念,强调“法律以事实为依据,新闻以真实为生命”,重点指出“新闻真实第一”的原则。通过实例列举和事件对比分析阐明“真实性”对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性。随后,徐老师以其多年的从业经验为基础,对新闻工作谈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一要灵活运用各种表达方式,真正做出有新闻、有时效、有人性、有诚意、有服务的“五有”新闻。二要明确新闻要素,进而在新闻自身完整的前提下凸显新鲜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人情味、时宜性的“七个”价值。讲座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新闻质量提升速度慢、效果不显著”的问题,徐兆荣告诫学生要戒骄戒躁,真正做到“学理念,学常识,学规矩,学方法”,树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在日积月累中实现自身的提高。

此次讲座的举办有利于引导学生加强自身技能、明确发展规划,带动学科进步和研究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