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相占做客人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1日下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教育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教授应邀来访人文学院,并作了“生生美学:中国美学精神的生态转化及其国际化”的主题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院长董晔主持,学院师生50余人聆听讲座。

程相占教授首先回顾了全球视野下生态美学的发生发展及山东大学逐步建成全球生态美学重镇的历程。随后又重点介绍了“生生美学”理论,他以中国传统的生生思想作为哲学本体论、价值定向和文明理念,以“天地大美”作为最高审美理想的美学观念,形成了从美学角度出发对当代生态运动和普世伦理运动作出回应的“生生美学”。在报告中,程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着重提出了“要解构更要建构”的研究方法,“从中国传统哲学中提炼总结观点”的选题方式以及“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的国际化视野,并且为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研究生打好基础,注重研读经典,加强学术训练。最后董晔院长总结说,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是人文学院高水平学术报告月的第二场,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深化和带动研究生教育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