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氛围,搭建互通共融的学科交流平台,2021年6月15日,人文学院在文科馆205室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人文学院院长董晔教授作为主讲人,学院青年博士和在读研究生近40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科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主要围绕文科科研的重要性和特点、青年学者的学术规划、项目申报与科研方法等问题展开。董晔教授结合当下文科科研动态及自身学术经历,希望学院青年教师形成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的良性循环;建议以博士论文为基础做中长期研究计划,重视文献整理、关注社会热点、加大学术交流;提醒项目申报人员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学科专业特点,认真分析选题依据和意义,避免坠入西方学术话语的意识形态陷阱,实现课题落地的创新性、实践性和转化性。最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疏通了院内的学术交流渠道,在科研方法和项目申报等问题上为自身研究指明了方向。

人文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今后将持续推进青年学者论坛的规范化和品牌化,借助学界名家名师、兼职专家导师和外出交流访问等,加大对青年教师和在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提高青年学者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推动学校在新文科建设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