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山东师范大学李宗刚教授到人文学院授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文科馆431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学术讲座,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宗刚教授主讲,人文学院院长董晔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参加讲座。

李教授首先指出学术起步无早晚。对于学术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敢于质疑,有自己的见解。同时也要把自己的生命体验融入文章,表达自己的独到思想。想要拥有学术人生,让学术科研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就要守得住学术研究的辛苦,找到一块自己的学术根据地。

在讲座中,李教授还反复强调要明确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论文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写论文时我们要及时行动,敢想敢干;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开研究,与名人对话、交手对写作有很大帮助,论文写作不是读后感,要有针对性、学术性。此外,李教授还细心强调了论文格式问题,告诉我们引文、标点等运用要规范。

此次学术讲座为现场师生今后的研究与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使我们更加明确学术是一个累积的过程,需要长期积累;学术是生长的有机体,要不断努力,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