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兰翠教授为师生漫谈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

12月3日晚,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在文科馆132会议室举办了第3期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人文学院兰翠教授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孙晶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兰翠结合个人的学术研究经验,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地分享了自身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她提出,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者要扩展学术视野,具备跨学科的研究能力,打破固有的研究思维,不断虚心接受新的美学观念和文艺理论。随后,兰翠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撰写一篇具备学术价值论文的方式。她从问题意识切入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强调论文选题在追求热点话题的基础上,必须贴合中国语言文学传统文本。同时,在整理文献资料的过程中学会辩证地看待每份文献资料、每个研究对象、每个研究方法的内在联系,力图找到论文写作的突破口和创新点。在互动环节中,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论文发表渠道单一的问题,兰翠呼吁青年教师要学会研判期刊办刊定位和用稿需求,在论文选题和写作过程中首选要明确刊物发稿的要求和导向。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兰翠教授深入浅出地传授学术思想,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广博深邃的学术盛宴,今后要立足自身专业优势,不断耐心打磨学术论文,为学院科研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本次讲座围绕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展开,着眼于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共同探讨了学术研究的思路和具备的专业素养。人文学院举办的青年学者论坛系列讲座,为学院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拓展学术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的交流平台,日益成为学院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文化品牌。

通讯员:王春琦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