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做客烟大文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当代著名文学史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人文学者程光炜教授应邀做客烟大文院,在云端做了“再谈抢救当代文学史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振伟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同仁近300人参加。

程光炜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多年的史料研究实践,首先指出目前当代文学史料整理存在的问题,即注重全国层面的史料而忽视地方层面的史料整理,并以地方文学杂志、各省作家协会的史料整理现状为例,分析其史料挖掘存在的漏洞;其次提出地方史料缺失将会导致以下两类情况:一是人们对具全国性影响、长住各省老作家的本地生活事迹不甚了解,二是后来成名的中青年作家,在从“地方”走向“全国”后,他们在本省市的成长历程,也因此被湮没;最后提出,中国当代文学史是一部包含着“全国性”文学和“地方性”文学的文学史,抢救性整理当代文学史料,亦应当把地方文学考虑在内。讲座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当代文学史料的现状、问题、影响及解决办法等,既有历史视野、现实关怀,又有丰富具体的作家史料实例,为同学们的学位论文写作和步入学术殿堂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帮助。

讲座结束后,程老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还鼓励大家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整理史料,将学问做到实处,师生们从中学习到了整理地方性史料的意义与方法,并将渗透、应用到今后的学术活动中。

通讯员:任南南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