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喜获三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

11月28日,在全国经典诵读大赛中,由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于年湖、肖辛育老师作指导,邓阳硕、殷云鹏、黄昕婧、刘皓、刘烁华、孙昊组成的团队凭借朗诵作品《泱泱古人诗,巍巍中华情》荣获三等奖。

前期筹备定基础。为打造质量精良的作品,团队进行历时近一个月的准备,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本着借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初心,敲定《木兰诗》、《秦风·无衣》、《从军行》、《金错刀行》四篇参赛,从古典文化中找寻家国情怀。练习过程中,团队成员群策群力,侧重在重音、停顿等细节和面部表情、肢体语言上进行完善,力求用有声语言传达古诗词的情感内涵,引发听众共鸣。“准备过程非常辛苦,我们根据每个人的课表协调好时间,能集中起来练习的时间很有限,我们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全心全意投入到每一次的排练。”中171-2殷云鹏说道。

赛中比拼亮实力。本次参赛作品以视频形式呈现,其中融入中国传统艺术水墨画元素,六位诵读者和乐器伴奏者分列两侧,以曲和诗,向听众娓娓道来《木兰诗》,字里行间是巾帼女英雄保家卫国的大无畏精神。铿锵有力的男声,悦耳动听的女声,佐以振奋人心的鼓点,尽显《秦风·无衣》中秦国军民团结互助、共御外侮的高昂士气,结尾处的巧妙重复使气势层层递进得到升华,战场金戈铁马、边塞烽火狼烟仿佛就在眼前。随着鼓点节奏放慢,古筝声渐渐优柔缥缈,朗诵接近尾声。凭借声入人心的优异表现,学院团队以三等奖的成绩结束了比赛。

本次比赛取得的佳绩,不仅展现烟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还激励更多学子加入到学习中华古诗词的行列中,陶冶情操,丰富涵养,响应国家对传统文化回归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