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开学第一课,人文学院助力育人不断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持续配合新型冠状病毒防疫要求,切实做到战“疫”学习两不误,人文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工作,助力开学延期阶段育人“不断线”,为师生准备了一场特殊的“开学礼”。

线上班会,育人有方向。学院充分发挥线上互动的实时便捷优势,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钉钉等APP,召开32场“云班会”,参与人数覆盖全院学生。各班级导师与学生以“团结抗疫、紧抓学习”为基本主题,共同学习学校下发的《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讲防“疫”故事,抒战“疫”启示主题征文活动》等文件通知,明确了防疫特殊时期的生活要求,强调了延期返校期间严禁学生返校返烟的相关要求。同时,导师们系统解答了各年级学生关注的不同问题,为学生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正确规划考研复习与做好实习就业指明了方向。

心理关怀,育人有良措。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一是建立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长”三级防疫心理疏导站,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二是通过学生心理社团以学院官微为平台,不定期开展专业心理知识小课堂、分享“战”故事等系列心理指导活动,帮助学生调节紧张情绪、舒缓心理压力,让同学们在做好身体健康防护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心理健康。

健康报告,育人有保障。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学院三级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位老师每日及时在群里上报个人信息,每个学生及时在班级群进行每日健康打卡。确认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和地区流动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帮助。

学院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育人工作,跨越空间阻隔、加强思政教育、展现了学院师生打赢防疫抗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为新学期线上教学正常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