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田志豪:穹顶之外,更有青天在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

         “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 语出《青年近卫军》的作者法捷耶夫。在躁动的青春岁月里,我们需要方向,需要力量。而我们寻找榜样、追寻光芒时,不妨将目光投向今年成功考研至山东师范大学、来自中161-5班的田志豪,看他如何把握四年时光、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怀揣青春,面朝三元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在结束了那密不透风、跌撞向前的冲刺岁月之后,一份绘有北校钟楼与三元湖的录取通知书被送到了家在临沂的田志豪的手中。心向大海,心向三元,他背起行囊,踏向烟台大学的校园,步入曾填以无边幻想、而此刻无比真切的大学生活。北校东门外,那在宁静中不息涌动着的大海,赋予烟大人沉稳从容的气质,浸润了烟大人热烈的内心。田志豪也不例外。而要在最富激情活力的青春年华里沉淀自我,在道路最多、选择最杂的关口找到并遵从自己的初心,并非是能一蹴而就的。

         像多数大学生一样,初入大学生活的田志豪,在怀有一腔热血、不断尽己所能发光发热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同等分量的隐约迷茫。青春的热情,似乎在当下与未来的不确定下,有所褪色。“我是那种比较随大流的人。”在谈及自己大一阶段的学习生活时,田志豪十分坦率:“我平时上课时,喜欢多听,对符合自己兴趣的内容才会更感兴趣。”这样的状态,慢慢成了他心中一块难落的大石。而在改变的方法上,他选择了深入探索。

路向初心,碌而不庸

         进入大二,田志豪在选修课数量增多的环境下,继续追寻自己的学术兴趣所在。学好专业课,探索新思路,最终成为了他数年不变的习惯。兴趣,始终是田志豪在漫长的专业学习与自我充实过程中最大的动力来源之一。“我不喜欢死记硬背。买来专业书的前期,我会选择先行通读。重复大概两遍后,我会更有兴趣投入到正式的学习当中。”除此之外,他还会在每天抽出两三个小时,全部用于品读从图书馆借来的中外经典小说。对于他而言,这是最好的解乏方式。名家名著中的绚烂世界,为他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不少亮色。

          除了兴趣驱动的领域,田志豪也从未松懈其他学习项目。他深知较强的英语能力在整个学习生涯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因而每天同样花费大量时间主抓英语学习与单词背诵。“求学,做事,最忌虚假忙碌与自我感动。”这一自我约束与自我鞭策,最终使他收获良多。心中保有着最初的坚定,一往无前地奔向未来,以确定的内心勇敢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就是对田志豪大学生活的最好概括。

为梦而行,披荆斩棘

         田志豪考研的决定,源于大三时的权衡。来到大三,大学生活似乎已经一眼望得到头。他对继续探索自己所喜爱的中文专业充满热情,无法回避内心中对不断学习、继续深造的憧憬。家人的理解,特别是来自父亲的支持,给他带来了无尽的动力。谈到这里,田志豪不无感慨地说道:“和我爸谈心时,他很支持我选择自己未来的道路。这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契机。家人支持,我就能做下去。”

         千淘万漉虽辛劳,吹尽狂沙始到金。田志豪选择了一条更艰苦,也更呼唤坚定意志的道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考研备战期间,他做足功课,详尽了解目标院校考研重点。他追求实效性,以专业课本为大纲,广泛搜罗拓展资料,并从中挑选出最有价值、最适合自身知识结构的内容进行深度复习,为最终回归专业课本做好理论铺垫。田志豪向来是坐落在三元湖畔的文科馆与老图的常客,在考研期间更是如此。当初在录取通知书上初见的一方湖水与高耸的钟楼,注视着这个站着背书的身影,见证了他的日出与日落,而学科素养的质变,就发生在无数个这样无声的瞬间。时间,与交织在其中的努力一道,最终给了田志豪最好的答案。

         “坦白说,最开始还是比较迷茫。”田志豪在回忆考研过程、乃至大学四年生活时说:“整个过程都伴随着自我肯定和自我怀疑。”和许许多多的人一样,田志豪也有过迷茫与苦闷的时刻,但他未有一刻因此放弃过内心向上的执著。 “考研人是没有周末的。”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带来煎熬;漫长而不间断的复习,总显枯燥;至于压力,更因其光顾之频繁而趋向麻木了。而这些,都没有动摇田志豪自决定考研伊始一如既往的决心,因为他深知,“求学路漫漫,我亦是行人。”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学业上迎难而进,生活中更是如此。在考研备战前,田志豪就像任何一个大学男生一样,在周末与舍友一起打游戏、四处逛逛、去去书店,享受闲暇时光。而哪怕是在考研备战最紧张的时段,他也没有放弃体育锻炼,在强健体魄以应对高强度复习消耗的同时,也在平衡内心压力、放松精神状态。在大三,他还出任中161-5班的班长一职,在课业之余,继续为身边同行者散发能量。考研过程结束后,田志豪也迅速走出了焦虑与烦躁,以平和的姿态迎接最终结果的到来。仍然不变的,是“永远向往太阳和幻想。”平静,希望,奋进,如同四年前田志豪初入烟园时眼中大海的意蕴,已经成为他经过考研洗礼后的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田志豪成功考研、实现预期目标的背后,是初心的实现,是不辍的追寻。面对未来无数的可能,要见星空无回首,唯有紧握内心最纯粹的自己,并为成为这个自己付出所有能付出的努力。就像田志豪在回忆时,反复强调的那样:

         “穹顶之外,更有青天在。”

来稿时间:2020年7月11日    审核人:张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