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董俊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董俊威,中171-1团支部,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及奖项。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宁静的生活中学会积累与沉淀自身,在淡泊的生活中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生永远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梦想永远都在心中跳跃。

不甘平凡,不负韶华

当回想起自己四年前第一次踏入烟园时的感受,董俊威笑了笑说:“很荣幸,烟大和我的家乡很像,在这里我总有一种在家的感觉。”身为一个威海人,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董俊威来到了烟台,这个和他家乡拥有同样一片海的地方。在这里,他满怀感激与对未来美好期待,努力的学习、生活。去体味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感受成长过程中的悲喜酸辛。

他认真钻研课本基础知识,在学习道路上亦步亦趋的前进。曾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一的优异名次,多科成绩名列前茅,当提起董俊威,老师的脸上总会出现骄傲的笑容。他热爱文学,热爱写作,在不断学习进步的时候接触到了网络文学,成为了网络写手。一年时间的辛苦写作,他获得的远不止物质上的回报,更多的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与自我思想的进步。他本着为班级做贡献的热心,先后当选了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时光不问追梦人,四年里,他获得了成绩、友谊、能力,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在对文学史的不断钻研学习中,他被知识的独特魅力所深深折服,渴望成为一个能够向和他一样喜欢文学、渴望得到知识的同学们讲课的教授。无论是此时此刻还是遥远的未来,他都怀揣着这个梦想,勇往直前。

永怀梦想,不惧前行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是马云的一句经典语录,也是董俊威走了四年以来一直相信的一句话。梦想是督促董俊威刻苦学习的无穷动力。当谈起学习,董俊威总结了三条要点。一是要有积极主动的态度。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路要自己走才能走得精彩,走的踏实。二是学习一定要做到理解。所谓理解,不是一种照本宣科式的死记硬背,而是透过表面看本质,是由心而发的懂得。这一点董俊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首先要听取前辈、老师的意见,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去体悟。我们文学专业的许多知识多来自于阅读与思索。”三是学习之后一定要勇于创新。董俊威说:“有人说文学这门学问也是老天爷赏饭吃,但我觉得在现在这个世道我们得向老天爷抢饭吃。我们这个专业的未来,除了创新别无他法。”

除了分享学习的方法,董俊威还强调了自律的问题。除了周一到周五的勤奋学习,周末的时候,董俊威也会选择将大多数的时间花费在图书馆里。或认真读书,体味岁月静好;或钻研学术,徜徉知识海洋;再或许闭目沉思,沉淀自我气质......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董俊威在自己的考研路中一定会顺利上岸,梦想成真。

平静生活,自我沉淀

大一时因为某些缘故,董俊威错过了学生团委和学生会的纳新,也不幸的错过了社团的招新。不过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悲伤和气馁,相反,他积极乐观的思考人生,选择去参加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活动和团体。“我很喜欢许嵩,所以我加入了烟台大学的嵩鼠群,在这里我交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我们一起交流学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大家就互相排忧解难,大家相互帮助,真的很快乐。”

在董俊威眼中,生活没有什么难的,看开看淡,自我调解是最重要的。“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董俊威认为,大学生仍应该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学习上,生活就能简则简,当然如果精力足够,自然可以去追求更绚烂的大学生活。当被问及理想的大学生活,董俊威轻笑两声说道:“我觉得每天一书两人三餐四季就很好了,找一个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生活不要一直想着求新,而要求好。对于自己拥有的坏的东西,不要先想着替换,而要先想能否修补,把它补好可能胜过换个新的。”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董俊威在平静舒心的生活中,不停的自我积累、自我沉淀,在简单中造就人才,在平凡中造就不凡。

永远珍惜,永远热爱

“谁对时间越吝啬,时间对谁越慷慨。要想时间不辜负你,首先你要不辜负时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这是董俊威想赠送给学弟学妹的一句话。越是美好的东西越容易消逝,大学四年的生活纵然快乐,但也总有结束的那一天。“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我们第一件要做好的事情就是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董俊威学长想对学弟学妹说:首先认清自己,其次合理安排。“退路也是要有的,万一梦想实现不了呢?”这是董俊威走过大学四年得到的感悟。人要学会选择,学会根据自己的梦想选择。你可以花时间沉淀自己,也可以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但又不违规违法的事。比如董俊威,他放弃了许多大学内部的活动,而投身网络文学的浪潮,体验了一年网络作家的生涯,这给董俊威留下了一条后路,也让董俊威看清了一点社会的情况。除了珍惜时间,董俊威还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对生活充满热爱。唯热爱不可辜负,满怀热爱的去生活,生活也会回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当回想起自己四年的经历,董俊威说,没有什么时候是一直一帆风顺的,人生路上总会遇到一些坎坷曲折和困难,重要的是心态。永远怀着热爱的心去拼搏奋斗,不问成败。

董俊威在平静的生活中感悟时间的真谛,在时间的流逝中书写青春的华章。纵然辛苦,也依然要选择滚烫的人生。飞扬的青春用热情谱写着年华,瑰丽的岁月用真心镌刻着友谊,璀璨的人生用执着装点着未来!祝愿董俊威学长考研顺利,心想事成,在宁静的人生中邂逅更好的自己。也愿我们共同努力,成就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