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安冉:目光所及之处,是星辰大海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时代标志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而当我们寻找榜样、追逐光芒时,不妨将目光投向今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的安冉,看他如何把握青春时光,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谈到学习,安冉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学习方式上,他提到自己会给比较难学的科目,比如高数、西方论文等准备单独的笔记本,一周做一次整理总结。另外,上课时认真听讲、经常与老师互动、老师布置的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学习规划上,安冉有很多感悟。他提到自己大一、大二时并不成熟,没有具体的规划目标,反而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方面,导致成绩平平。他升入大三后更加注重学习,在自己的努力下通过了教资考试,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提升。他说:“先给自己设立一个总的目标,它激励你为之不懈奋斗;再对每个阶段设立一个小目标,它能让你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

在下一阶段中,安冉选择了一条更艰苦,也更呼唤意志的路——备考公务员。“考公考研,谁也不能说哪条路走下去一定是一条璀璨大道,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勇敢面对,全力以赴。我想踏踏实实的工作,早日报答父母。”安冉如是说到。图书馆门前有一盏灯,夜色浓稠,人群匆匆,它却日复一日地亮着,微弱而坚定。安冉在这个分岔路口确立了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才得以让心中那簇小小的星火愈加温暖明亮。只问前路,无问西东。

博观约起,厚积薄发

大学生活带给安冉的不止是丰饶的知识,还有许多锻炼自己能力和接触社会的机会。为了使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加入了很多校园活动。一年团支部书记、三年团支部副书记的经历锻炼了他的沟通能力。“和老师说,和同学说,与学生会交涉,好像每天都离不开沟通,这为我考教资时能在众多评委面前侃侃而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的经历教会了他如何有条理的开展活动,也培养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图书馆漂流站副部长的经历让他度过了一段温馨的时光,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

在谈及对职位工作的感想时,安冉说到:“学生工作难,学生干部也得喘口气,在某些容易起冲突的地方,老师、团干、同学之间相互理解、互相包容显得尤为重要。在外人看来安冉有着光辉的履历,但是问及他时,他提到:“大学阶段还是要以学习为中心,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班干工作是你必须要去思考的。”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在生活中,安冉可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平时的课余时间里他喜欢去健身。“我很享受健身带给我的快乐,它可以让我从其他方面去提升自己。”同时,安冉也喜欢沿着观海路夜跑,“看着远处的灯塔,听着海浪的拍打,吹着凉爽的海风,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在跑步时,他还经常遇到康廷山老师。“交流一些学习心得,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如是说到。

四年烟园生活转瞬即逝,浓厚的学习氛围,心旷神怡的绚丽景色,让安冉心中充满眷恋与感恩。当谈论起在烟大最难忘的回忆时,他提到在大二有段时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陷入低谷。“生活一度非常灰暗”,是他的导师孙银霞老师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与帮助。“她说以后我的成绩可能像坐火箭一样就上去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大三时的安冉从年级219名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考到了年级第三,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他的座右铭。“用这句话描述这一段难忘的经历最合适不过了。”他这样说道。

我与成长,至死方休

在谈及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时,安冉用非常简短的八个字来概括:好好做人,好好学习。当问到他为什么会用这八个字时,他解释道:“《论语》有云:弟子入则考,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大学》中也提到: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先成人,后成才。学弟学妹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素质,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写出榜样是什么样的,相当于只完成了一幅简单的轮廓,然而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着色,描写榜样对我们的影响和榜样身上的力量。这是方向、清醒、惊艳、努力,也是震撼、感动、前行。如今的烟园,生机盎然,茁壮成长,而安冉也经历了蜕变。今后,烟园英才定能乘千里风,破万里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