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高学义:无论选择哪条路,大学四年都不能虚度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高学义,中共党员,现任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中191-5导师助理、校工会学工助理、中171-5体育委员,曾任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人文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中171-5班长。入学以来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干、烟台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烟台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第五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奖项荣誉。

   四年前,带着对大海的向往高学义只身一人从德州来到烟台,在梦想的烟园,他规划着自己梦想的蓝图,选择着自己的人生道路,大学四年里,他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证明了他没有把光阴虚度。

不甘平庸,砥砺前行

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待,高学义来到了烟园,但是现实却为他摘掉了美丽的滤镜,迷茫与压力扑面而来,他紧跟班级导助高秉泽的步伐努力的适应。采访过程中,高学义多次提到“我是很内向的,进大学前就决定了要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从担任军训负责人到竞选班长,再到成为团委副书记和党小组负责人,他逐渐克服内心的恐惧,逐渐成长起来。当然,最让他庆幸的是这些学生工作让他遇见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在一次次默契的配合中锻造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他开始奔波于学习与学生工作,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努力让他每天过的疲惫又充实,他也越来越确定自己的选择是最正确的。满怀一腔热血,他又加入了党小组,他变得更加忙碌。学习与工作终究是难以平衡,高学义毫不否认的表示自己有过动摇,也想过放弃,他总是嘴里抱怨着工作的辛苦,但是心中却从未真正的放下自己的职责,“组织选择了我就是信任我”他笑着对我们说,不能适应忙碌就只能接受平庸,因为有心心念念的远方,高学义不惧坎坷,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坚守热爱,畅快淋漓

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高学义十分热爱传统文化,大二时他加入爱华国学培训学校参与传统文化的教育,七天冬令营中,他既要照顾营员的生活起居,又要负责国学备课,课余时间他还要自学《中庸》,“那几天累得沾床就睡,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没有过一点后悔。”他怀着对经典的敬畏之心认真学习,从整理国学典籍开始,一步步提高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最终能够独立教授经典。
   他还跟随好友加入学校舞狮队学习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狮的训练很苦很让人害怕,但是在人前表演时他们舞得畅快淋漓。2018年的暑假,高学义组建“戏华朝拾”调研队前往山东夏津马堤村开展戏曲文化调研,他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跟随当地马堤吹腔剧团走街串巷。在戏曲文化日渐衰弱的今天,他们记录着艺人的生活企图用自己的力量留下文化的记忆。
   这些难忘的经历不仅提高高学义的社会实践能力,满足他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还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实现经济独立,给家人减轻负担。高学义以热爱推动自身发展给学弟学妹们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满怀希望,所向披靡

“每天都要做的两件事:崩溃和自愈。”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句话开始流行,正在为考研做准备的高学义对此感悟颇深。最初,只是确立考研方向就已让他迷茫又疲惫,他主动找老师交流意见,最终决定跨考马克思主义理论。“看到大家都在背书,我已经开始焦虑了”在承先图书馆接受采访时他这样跟我们说,“我就把高三学习的劲头拿出来难道还考不上研?”提起自己的研究生梦他又立刻积极了起来,这大概就是梦想的力量,它让我们心中有光,满怀希望。

大学生活就是一个不断进行选择的过程,入学时,你是选择了安逸还是努力,面临毕业,你是想考研还是就业,这都是我们大学四年中重要的选择。日月既往,不可复追,高学义即将毕业,他以“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自嘲建议学弟学妹珍惜时光,“在大学确实应该多参与一些活动来丰富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更应该根据自己所需做出自己的选择,尽量把时间分给有价值的事情。”

对于该怎样进行选择,高学义表示:一是要切合实际,切忌浪漫主义;二是要跟随初心,不可盲目从众;三是要稳定心神,不要过于焦虑。当然,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固然重要,但是做出了选择后还是应该脚踏实地地为之付出努力。“万物皆有裂缝,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要敢于直面焦虑,敢于站在裂缝之下,才能接受到阳光,面对挫折,我们要满怀希望。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我们要跟随榜样的脚步,这不是复制榜样的道路,而是每个人都会选择不同的路,最重要的是不让青春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