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蔡澳宁:不负理想热爱,逐梦青春韶华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蔡澳宁,中共预备党员,现任中181-2团支部副书记,烟台大学阅读与心灵成长中心宣传部副部长。入学以来获得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烟台大学“一入红楼深似海”征文比赛二等奖、烟台大学“红楼一梦梦红楼”征文比赛二等奖、烟台大学第二届心理情景剧本大赛二等奖、烟台大学青春好书榜优秀推荐语三等奖、人文学院书评大赛一等奖、人文学院社会实践论文二等奖、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优秀奖、人文学院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所有人前的风光,都是背后傻傻的不放弃。只要你愿意,并为之坚持,总有一天,你会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两年的烟园时光,蔡澳宁不负理想热爱,逐梦青春韶华。

扬帆起航,逐梦烟园

谈起为何要报考烟台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蔡澳宁回忆道:“报考之前就从网上了解过烟大,地理位置优越无比,尤其毗邻大海,加之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一流重点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促使我果断报考烟大。”她从小热爱读书写作,对她来说学习文学一直是兴趣所在,为了心中理想和坚持所爱,她背起行囊,踏进这座海滨之城。初入美丽烟园,已是夏末秋初,海风轻抚面颊,她回忆到这样的烟园就是她梦中的烟园,风景无比秀丽, 从东门一出去,便能望见无垠的大海,而且烟大的饭菜也是非常可口。入园不久便是紧张却不失快乐的军训生活,她谈到十四天的军训,让她体验到了作为军人的艰辛,同时也磨炼着她的意志,于她而言,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军训记忆了,她会把军训的一幕幕剪影永远留存在回忆中。

她是一位非常乐观的人,大学的第一堂课,比起高中课堂的紧迫于她而言是相对轻松的,而且大学的知识本身有莫名的吸引力,让她打开了新的世界,这也注定了她这四年在文学的海洋中遨游。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人们常说:“上了高中好好学,等考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她却说:“上了大学并不意味着轻松,而且你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我把高中的学习习惯带到大学,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定期复习,期末重点复习。”对于考试周,她不赞成把知识全压到这两周去学,她会选择提早很久就开始备考期末。除了学习外,她其他方面也在大放异彩。大一时她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大二时她是班中的团支部副书记,在此期间她还积极参加像征文比赛等活动,对此她说:“我会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活动,我参与活动目的不在获奖,而在于参赛过程的体验。至于学习与工作并不会冲突,大学的时间是相对充足的,合理利用时间,工作与学习是完全可以兼顾的。”

“越努力,越幸运。”成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他人眼中是十分幸运的一件事,但在这背后却是蔡澳宁日以继夜地努力用一次次优异的成绩来换取的。谈及争取奖学金,她自若地回答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沿着目标不断前行。争取奖学金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在日日月月的不断努力中得到,当你做好十足的准备,你想要的东西自然不会离你太远。”正是她不懈的努力,促使她大二大三都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以梦为马 星辰生花

而今,蔡澳宁大学生活已经过半,谈及烟园两年变化时她说:“最大的感受便是学校设施的变化,宿舍及餐厅不断完善,图书馆愈加华丽,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课程上亦变化很大,大一大二只有体育是选修的,而大三选修的课程便呈现多样化了。心态上,大一时自己会是少年意气、横冲直撞,但现在就更加从容自信,稳重许多,而且更明确自己的目标了。” “机会是留给优秀与努力的人的”,未来的话,她将全力备战考研,更上一层楼,进入更高的理想殿堂,至于理想,她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学术研究,不断提升自己,做一名学术渊博的老师,让自己的未来五彩斑斓。”她正以梦为马,星辰生花,踏着高歌继续乘风破浪。

不负韶华,奔赴未来

面对两年间的烟园生活,蔡澳宁畅谈道:“大学不是舒适圈,不能放弃自己的学习,争取做到博览群书,只有自己读书学习获得的东西才是自己以后的东西。坚定自己的理想,大学给予你一个舞台,而你要做的便是让自己在舞台上发光发热。”大学时光漫长,挫折难免会有,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始终应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听音乐舒缓心情或把自己的不愉快写在笔记本上来进行自我排解。这里她特别推荐烟台大学阅心空间,那里的老师和同学在她挫折时给予她莫大的帮助。

最后她特别强调说:“也许有时候我们的努力可能得不到回报,但我一直坚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所以学弟学妹们加油吧,美好的未来在向你们招手,愿你们不负心中热爱与理想,去奔赴更好的人生!”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阳光总在风雨后,未来继续努力前行,不负理想热爱,逐梦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