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秦境焓:天道酬勤,最是平凡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中181-5团支部团支书秦境焓,荣获烟台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短片DV大赛三等奖 、“2020年图书馆“同心战疫,静心读书”征文大赛优秀奖、参与2019年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赴延安进行实地考察和红色微电影的拍摄工作,团队荣获“千校千项”优秀团队、2019年省级和国家级三下乡重点服务团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校二等奖,团队拍摄的微电影《如梦延安》荣获“千校千项”优秀作品、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微电影大赛故事片二等奖等。

从海的这一边到那一边,踏过起伏的丘陵平原,宽广的海洋是她成年的贺礼,日照与烟台两个海滨城市,是她一生的回忆。

懵懂青春,体悟成长

告别十年的寒窗,走进理想的烟园。踏进宿舍那一刻,空旷的房间唯一闪闪发光的是墙壁上的一段话:“今天的努力,明天的实力。最美年纪·遇你。成绩是基础!充实大学·向往。”这段话如同春雨滋润着秦境焓的心,初来对一切都懵懂的眼睛一下子有了光芒,这句温柔而坚定的留言,也留在了她大学里的第一个朋友圈,她写道:“满满正能量的宿舍,简单,温馨,适合慢慢成长。”

秦境焓把努力当成习惯,而非一时热血,选择突破自己,而非畏缩不前。她担任学生干部、拍摄微电影,她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坚持社会实践。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课余时间里,作为中文系的学子,她十分重视自己文学知识的储备,每个月的阅读量在两三本左右。谈起读书,秦境焓显得很激动:“透过文字,我看见了另一种喜怒悲欢,另一种生命体验,对生活也有了更深的理解。”除此之外,她还加入了班级读书小组,在导师王继学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彼此的读书心得,在分享中学习与成长。在不断挑战自己的同时,秦境焓又在“吾日三省吾身”之中坚定前行。她曾谦虚地说自己从高中到大学唯一坚持下来的就是记笔记,而这种从一而终的韧劲更是她取得省政府奖学金的重要基石。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生活中或多或少,难免有碰壁的时候,含着泪在深夜里舞蹈,在回忆里奔跑,尽管生活剥夺所爱,即便敌众我寡、寸步难行,但也不得不坚持,因为它的尽头种着梦想。秦境焓谈起自己遇到烦心事时,脑海中不自觉浮现出《头脑特工队》里忧忧说的那句话:“哭泣能让我缓下来,更好地感受生命难题的重量。”不好的情绪是需要排解的,但也不必去责怪自己并着急改变,在心里梳理一下事情的始末,分清是非,一切都会豁然开朗。“想不开就多想一会儿,走不出去就多走几步。”实现梦想的路上,秦境焓积极乐观,克服挫折,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说起未来方向,大三的秦境焓选择继续深造自己。“目前准备多读几本古代文学的书,古人的智慧,如夏日甘泉,只要触碰就会满身清凉。”开始决定漫长考研规划,每一步她都脚踏实地践行,她说:“每天定一个看得见的小目标,比如读几页书,写完某一科的作业,不去想太远的事,只关心自己今天是否达标。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个脚印,未来,就在当下的脚步里。”抬头有星星,脚下有泥泞,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殷殷寄语,赤子之心

零星地去变得优秀,也能拼凑成星河。秦境焓所获得的奖项数不胜数,过去的荣耀是对现在的加冕,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秦境焓在最美好的年纪摘得的桂冠。“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我们。”我们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秦境焓为学弟学妹提供了一些建议:“要对自己的学业生涯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一步一步去努力。玩乐时,莫觉岁月长;努力时,不惧光阴短。如果没有目标,就去做两件事:一是读书,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读版本好的经典,读一句有一句的收获,不要虚度光阴。二是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聊的时候就去操场跑跑步,心境会获得持久的愉悦和平和。”此间殷殷寄语,不仅是对自己日常学习的梳理,更是对烟大学子选择更好学习道路的指引。

海宽广无际、怀纳百川的气魄时刻影响着秦境焓,她谦虚、沉稳,她宽容、乐观,她谦虚地认为自己并非一个聪明的人,她说道:“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太多太多,所以会付出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己,向优秀的人看齐。努力是最平凡的,它的门槛很低,只要你想,只要你肯坚持。努力不是单纯的标签,而是一种长久的不容动摇的态度。”或许天赋不够,但是努力可以弥补一切不足。勤奋的含义是今天的热血,而不是明天的决心,后天的保证。

“天道酬勤,最是平凡。”愿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