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王天玥:你未来的样子,藏在你现在的努力里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四年前,“你向海而生,我为梦而来”。一晃又成夏,王天玥的烟大时光要按下暂停键。她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也激励着烟园学子在梦想的路上披荆斩棘。

珍惜大学时光,不断提升自我

        怀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与好奇,王天玥来到了这座滨海小城。同大多数人一样,初入大学的她也曾感到迷茫、不知所措。但是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迷失在迷茫中无法自拔。既然目标不清晰,那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件事情都做好,让自己不留遗憾。

        她认真学习本专业课基础知识,各科平均分达到85分以上,各学期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曾经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她自觉学习并熟悉学术研究领域的网站及工具,在此过程中逐渐培养起自己的自学能力及研究能力,养成了积极的学习态度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在人文环境的熏陶下,她热爱阅读,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素养。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做好这些事情之余,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在备考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书的期间,她接触到了教育学相关知识,并且逐渐发现了自己对教育学以及语文教育的向往与喜爱,这一发现成为她人生方向的重要转折点。

目标确立方向,坚持成就梦想

        “ 是什么让我坚定了考研这条方向呢?大概就是从我想要做一名语文老师开始的。一旦目标确立,我就会拼命去做。”考研之路漫漫,困难层出不穷。背书记不住、做题越错越多,心态三天一小崩,五天一大崩......但即使理论一遍一遍的背不过,她也会流着泪咬着牙背下去;即使跨过一个又一个失败,她也保持着对梦想的热情。想想自己梦想中的东北师范大学,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在崩溃、绝望过后,朋友的悉心疏导对王天玥也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让她收拾心情继续向梦想前进。每天她都会制定严格的计划,并始终如一的坚持。“我觉得无论什么样的困难,克服它的唯一方法就是一直坚持去做。”只有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才能得到别人不能得到的。考研这条路,谁也不敢说走下去一定是一条璀璨大道,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勇敢面对全力抗争。最终,王天玥以专业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语文学科教学专业录取。“非常感谢自己坚持过来了,虽然这条路很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滚烫的人生。”

实践体悟真知,经历丰富人生

        大学带给王天玥的不止丰饶的知识,还有许多接触生活、熟悉社会的机会。为了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多彩,大一期间王天玥曾担任烟台大学团委宣传部新闻编辑中心干事,并在大二继续担任部门主任,这使她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心,踏实肯干,善于沟通的人。“烟小团实践队”“渝风实践队”的两次社会实践经历让她历历在目,丰富了课余生活之余,也开阔了视野,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2018年春季,王天玥作为烟台大学交换生到台湾省静宜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交换期间以94分的平均成绩完成了学习任务,并获得了当地老师的肯定。学习之余,她还参加了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实践活动,如参观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仪式、到台北市政府参观调研,在此过程中,她与静宜大学的老师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有趣丰富的经历让王天玥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美满,遇见更好的自己。

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我们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王天玥学姐提到了许多。“第一,大学期间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要浑浑噩噩的度过如此美好的时光。第二,如果有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一定要提早背书,不要担心类似于背早了会忘掉没有后劲这种情况的发生;第三,考研不要追求完美,如果发现自己在做无用功要及时止损;最后,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但不要比进度,没有可比性。”王天玥希望学弟学妹可以把握好大学时光,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你未来的样子,藏在你现在的努力里。”这句话是她送给自己,也是送给学弟学妹的。

        王天玥用努力追求梦想,用付出收获成长。离开母校,她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一名烟大人”!让我们对王天玥道一声长路漫漫,珍重千千万。祝她前程似锦,也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我们。

来稿时间:2020年7月10日   审核人:张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