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薛天娇:你的所有努力,注定不会被辜负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毕业生,马上就要离开烟大的海风和三号楼宿舍,薛天娇的内心有诸多不舍。回顾这四年,薛天娇不断地充实着自己,渐渐地沉淀,终于落在她所喜欢的那片土地上。“向着月亮出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能站在群星之中。”要相信,那些吃过的苦,经历过的挫折,流下的泪水与汗水,总有一天,会化成一束束光芒,引领我们向前,风雨兼程,跋涉探险,在所不辞。

热爱使然,无怨无悔

        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长似一幅画卷,将最美好的青春倾绘于此,又短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大学生活就将要画上圆满的句号。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薛天娇谈道:“这四年我过的还算精彩,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会了很多技能,成功通过了一些考试,也发现了很多生活中的惊喜。要说四年中的变化,就是感觉自己的心思更细腻了些,柔和了些,从前身上的一些棱角被温柔的人慢慢包裹融化,我变得更容易感到满足,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当谈道大学中的一些遗憾,是在我大一大二的时候,有很多喜欢的老师的课当初都没能好好听,细数一下学习所得,欠缺的还是太多。”在未来的新阶段,薛天娇将会向着全新的目标继续努力,勤勉学习。

        当论起在烟大最难忘的回忆时,她回答道是和学生会的同学们一起工作的日子:“在学生会我认识了很多优秀且有趣的人,我们一起组织例会、参加活动,遇到困难我们都一起商量解决。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能认识他们真的很幸运。”谈到令她印象深刻的经历,她说"参加过的每一场比赛都令我印象深刻。每次比赛的训练过程都很长,但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和目标,大家排练到很晚也不觉得累。我们一起在长廊地板上画走位表,在比赛前夜设计舞台妆,一起在院旗下鞠躬拿奖,听台下的喝彩......”不负时光,追求自己的热爱,拥有一个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这便是薛天娇一直在做的事。因为热爱,便不觉得辛苦。和伙伴们在一起努力奋斗的时光总是闪闪发亮,这些都将是薛天娇大学中最美好、最宝贵的记忆。

努力使然,收获满载

        考研路上注定满是荆棘猛兽,孤独与艰辛不言而喻,薛天娇坦然道:“我不是一个自律的人,但在考研期间,我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例如每天按时起床、每天英语打卡等。回忆起其中最难忘的经历,就是暑假时选择了留校。7月的风很热很热,热到午休都需要两台小风扇,早晨刚到教室就已经大汗淋漓。所幸的是自己坚持了下来,磨过了那个酷暑。”考研之路漫漫,注定是一条艰难的征程,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薛天娇也是如此,坚持她的目标,一路坚持,一直努力,多年培荫终有果,薛天娇所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最终考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研,她特地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文科考研就是要多背、多记,平时背诵要多回顾。我背诵一门专业课内容时,习惯先回顾前一章,再背新一章,这样每章都能背两遍。因为我记性不太好,背完接着就忘,所以我背完书、回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默写框架,再对照课本进行修改。背诵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此我会选择放到上午去做,这样之后的时间里就不会再为此头疼。另外,睡前可以回顾一下当天所学的内容,说不定做梦也会梦到!此外,学不下去、心理崩溃的时候有很多,英语阅读五错四、政治选择二十分的情况也很常见,我一开始觉得自己学得很烂,后来就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心态有了明显好转。前期备考时我几乎一月一崩溃,现在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想哭就哭呗,哭完了再冲!只要坚持下来了,就是一条好汉!”

        这段考研的经历是薛天娇大学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她说:“身处其中的时候,我常感受到茫茫无际的黑暗,而今再回首,我才知道备考的这一年是金光闪闪、充实丰盈的。它让我的大三大四不再无聊,让我有了一种劲头,朝着一个理想的目标前进。如今,我们的考研之路已经画上句号,一级一级的考研人还在努力着,我希望现在正在奋斗的你们能够坚持住,等到熬过漫漫长夜、黎明来临的那一刻,我们一起在山顶相见。夏日里考研教室内流下的汗水,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都见证了你的刻苦。你的所有努力,注定不被辜负。”

        图书馆门口有一盏灯,夜色浓稠,人群匆匆,它却日复一日地亮着,微弱且坚定。薛天娇学姐在这个分叉路口处,成功守住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才得以让自己心中的那簇小小的星火,愈加温暖而明亮。

理想使然,前程似锦

        四年的时光匆匆而过,踽踽前行中,她得到了成长,认清了内心,也明确了方向,因此能够绽放出灿烂而又自信的笑靥

        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烟园走过最后一个夏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烟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薛天娇学姐说道:“今年因为特殊的原因,我们不能好好地拍毕业照、组织毕业聚餐,我也没有办法再策划心心念念的毕业生晚会、在跳蚤市场卖一卖我的小玩意儿了,心里肯定还是有很多遗憾的。不过看到16级的我们都签了工作、考上了研,或是正在为各种考试复习着,我也非常感动,虽然相聚少了,但我们都在各自努力,奔赴更好的前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各位给力的校友们日后苟富贵、勿相忘。”

        如今,烟园英才初长成,薛天娇也将怀揣理想赴鹏程,扬帆向海,前程似锦迎接属于她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稿时间:2020年7月10日   审核人:张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