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崔浩然、李慧:满天繁星,有我们想成为的光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莘莘学子提出殷殷期盼“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而选专业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大学生活乃至毕业后职业规划的第一粒纽扣。

        对于当初选择填报汉语言文学专业,崔浩然坦言,兴趣是最珍贵的老师。亘古久远的历史,奥义深远的哲学,笔酣墨饱的文学,对于崔浩然都有无尽的吸引力。而在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过程中,崔浩然更是深刻体悟到学科本身的魅力之无穷,之博大,之包罗万象。这四年,他领略到历史朝代更迭背后的秘辛,了解到哲学问题的现实奥义,可以握瑜怀玉自出机杼。

        崔浩然如是说“大学四年,通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我对于历史、哲学、古今中外都有了一定深入的了解,而且基于汉语言文学学科本身的特点,也提高了我自身读与写的素质,这对于规划未来和日后的职业发展都有一定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崔浩然还补充道“在学习过程中,大量的阅读是自我反思的过程,取前人之精华,观自身之短板,能用一种独特的视野、独特的角度、独特的眼光去反观现实。而不断的写作,则是自我沟通自我交流的过程,可以更加清晰的认识自我,对于人生、对于未来的路都会有不一样的思考。”

        选择好方向,去做就对了,毕竟出发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没有什么一帆风顺的路,有的只是在这条路上从一而终走下去的人。谈及大学四年的学习,李慧也考试,李慧认为这从来不是突击而成的事情。在学期中上课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步伐,下课及时做好总结,这是老生常谈的经验,更是日积月累的财富。有了夯实的基础作为保障,李慧在每次的期末备考更有章法,她会在考前复习周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列一个大纲,熟悉一遍课本内容后,再根据大纲进行填充,最后背诵,这样复习的效果事半功倍。

        而在平时的学习中,李慧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点,广泛阅读,这样不仅考试时有东西可答,也能积累自身的文学素养。李慧也会就学习时出现的专业问题,或者平时阅读的文学作品,亦或者当前出现的时事新闻和室友在一起讨论,通过交流,每个人的思维与灵感发生碰撞,总有新的收获。而在这过程中,同时锻炼了自身的思维整理、语言组织、表达的能力。

        哪会有那么简单的成功,成功从来都是藏在努力间,真正能让人走远的,从来都是努力、勤奋和坚持,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究会在某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过往点滴,皆是力量

        学习之余,大一至大三三年间李慧在人文学院学生会担任了职务,同时也积极参加院校各类比赛。总会有同学疑惑,学霸是如何做到既能搞好自身学习成绩,又能将身上担负的社团责任做好,还能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的呢?难道他们的时间一天是48个小时?

        时间当然是公平的,而李慧总是把时间掰成碎片,尽自己的力量利用到最大化。李慧认为要抓住平时细碎的时间,合理利用,不拖拉,不浪费,提高专注度,保证效率,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这样学习之余的时间,完全可以保证社团、比赛等活动的参与度。如果尽自己努力实在冲突,还是要理智做好取舍,以学业为重。

        而提及有什么习惯爱好是可以在大学四年内养成的,崔浩然建议道坚持看新闻是个不错的选择,多多关注国内外政治大事件、外交新动态,坚持了解国家的、党的最新政策纲领精神,既有利于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也能学习最新政治思想。崔浩然还补充道,自己最后能成功跨汉语言文学专业考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与平时的新闻积累也是分不开的。

        李慧则建议,大家可以晚上和一起室友去操场跑跑步聊聊天,既能增进和室友之间的感情,也是坚持运动,对身体有好处,现实来说,还可以在体测时取得更好的成绩。 

不畏风雨,一往无前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让你变得优秀起来的事情,过程都不会是那么容易。因为个人兴趣以及考虑到日后职业规划,崔浩然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尽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相较本专业来说不是很远,但在确定了考研目标以后,面对庞大的知识体系,错综复杂需要复习的内容,崔浩然坦言也曾有过迷茫。

        而如今,成功上岸的崔浩然再回首过去复习的点点滴滴,他强调,备战考研有两方面很重要。一是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需要自己摸索,但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目标规划,按照既定计划一步步去准备、完成,不能拖延。调节心理的方法也尤为重要,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战斗。当遇到瓶颈,对自己的未来产生彷徨、迷茫等消极情绪,甚至想要放弃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和老师、家长、朋友们沟通交流,排解情绪,收获力量,继续向前。二是坚持:在较为漫长的备战考研期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难题都会让心态多少有所波动,这很正常。但是一旦最初的目标确立了,就该排除万难持之以恒,从一而终的坚持下去。无论过程中有多少对最后结果的设想,都暂时没有答案,只能安心复习、静心复习、坚持复习,相信最后的结果都不会太差。

        毕竟故事不能停在这第七章,写下去才知道梦有多长。那些走过的路,那些笨拙而缓慢的生长,都会让我们离终点更近一步.那些咬牙坚持和日日锤炼,那些身体与心理的疤痕,都会成为我们赖以战斗的力量。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只要坚持,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学着慢一点,学着坚定和等待,学着一步一个脚印,这是通往梦想最坚实的路。

两心相知,不负韶华

        对于校园恋情,同学们大都有自己的见解。对于李慧、崔浩然来说,他们在一起更是有一段奇妙的开始。2018年12月13日,李慧、崔浩然作为同一批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在入党过程中相识,在入党之后参加到一些工作以及平日的党课学习、党日交流活动中,两个人相互了解,逐步成为恋人。

        李慧、崔浩然都认为,两个人的恋情一定要是良性发展,最后起到1+1>2的效果。崔浩然道,两个人在一起一定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这样对于未来的规划、人生的目标才会较为相似契合。崔浩然还补充,如今作为学生,两个人的恋情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积极作用。他拿自己举例,考研期间,他和李慧会合理安排时间,约定好时间打电话、见面,其他时间专心准备考试,互不打扰。在学习上有所懈怠时,会相互激励,相互督促,朝着两个人一起定下的目标前进。而在一段时间的高强度的学习之后,两个人也会一起吃饭、喝奶茶,放松心情,互相分享快乐,沟通排解压力,再继续下个阶段的冲刺。

        世界上对于感情最好的保鲜就是不断进步,两个人志同道合,一起对热爱的事全力以赴。那些未曾与彼此分享的时光里,都在努力进步。各自奋战,顶峰相见,然后看向彼此的时候,眼底都带着光。

        宇宙山河烂漫,生活点滴幸福,都值得我们前进。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要把荆棘当作铺满鲜花的原野,途中便没有什么能将我们折磨,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和星月作贺礼。愿每一个你不负少年意气,灯火可亲,有梦可做。

来稿时间:2020年7月10日    审稿人:张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