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崔明德教授作客人文学院高水平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

9月28日,山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主任崔明德教授在烟台大学逸夫报告厅,为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董晔教授主持,全校两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崔明德以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的核心思想为立足点,主要围绕中华民族和亲的类型、和亲文化的内涵、和亲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和亲文化的当代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列举昭君出塞、张骞出使西域、马嵬驿兵变等生动有趣的历史名篇来论证了“和亲文化圈”到“和亲文化层”对早期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以及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深远意义。随后,董晔表示,和亲文化发挥着稳定边境和平、团结民族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的积极作用。同时,他希望在座师生要在中华优秀文化中学习美美与共的思想品格,学习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学习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最后,在现场交流环节中,崔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疑惑予以了耐心指导。他强调,和亲文化是在和亲过程及相关活动中形成的一种独特文化,它既是民族交往交融的产物,又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对和亲文化的历史研究和价值开发。

此次讲座激发了师生对和亲文化的浓厚兴趣,启发师生善用唯物史观辩证看待历史问题,引导师生用现代创新思维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历史价值。下一步,人文学院将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吸引学界专家学者来学院开设学术讲座,致力于形成系统化、高效化、现代化的第二课堂教学平台,为新文科建设提供科研支撑和人才支持。

通讯员:邱敏 肖雅馨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