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专题辅导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

11月5日,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在文科馆132会议室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振杰担任此次讲座主讲嘉宾,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海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院长董晔主持。

讲座中,李振杰首先指出学科竞赛是院校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更是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相互转换的综合训练和成果检验。随后,李振杰从国家部委设置学科竞赛的背景入手,强调创新创业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从赛事项目中孵化的科学技术新发明和经济发展新模式要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充分赋能。同时,他结合个人指导学科竞赛的经验,从赛事沿革、赛道变化、赛规破解等角度深入解读了“互联网+”大赛和“挑战杯”学术竞赛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具体地从创新方式须突破、团队构架须完善、商业模式须可行、就业规模须带动和教育引领须落实五个层面向师生咱们展示了学科竞赛的相关案例。最后在互动环节中,他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他建议师生要立足专业优势,基于国家大势,以创意、创新、创业为起点,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合力打造跨学科型创新团队,全力打磨科学实用赛事项目,努力将其转换成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人文学院对标对表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中学科竞赛这一重要办学指标,邀请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来学院把脉问诊,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接下来,学院将建立学科竞赛项目数据库,筛选优质项目,精准对接参赛师生,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院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完善新文科建设布局,努力培养出新时代全面发展型青年人才。

通讯员:宋子旭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