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防微杜渐 未雨绸缪 ----人文学院举办安全教育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

居安思危除隐患,预防为主保安全。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升广大师生安全意识,烟台大学人文学院结合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11月12日晚在综合楼213室举办安全教育座。本次讲座邀请烟台大学保卫科副科长王希峰担任主讲人,学院2021级本科生全员参加。

讲座中,王希峰围绕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基本内容展开,并借助典型的相关案例使讲座深入学生心中。他以“11·14上海商学院火灾”为例,指出高校火灾频发的主要诱因有使用大功率电器、随意丢弃烟头及易燃化妆品等等。进而,王希峰要求学生们在火灾来临时要冷静地判断火势大小,从楼梯向下层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湿衣服,以较低身姿快速有序冲出烟雾区,到达安全疏散口。随后,王希峰借助新闻视频中的生动案例,为学生们深入讲解了套路贷等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例和预防措施。他强调,电信诈骗具备活动范围大、赃款转移快、覆盖人群广等特点,而潜伏在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有“刷单诈骗”和“助学金诈骗”。最后,王希峰建议学生们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不随意扫描未知二维码,要时刻坚持不轻信、不大意、不贪财、不侥幸的原则,切实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提升了自我保护和危机处理能力,同时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为维护校园安全贡献人文力量。

近年来,人文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育人理念,通过安全教育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和消防演练等方式,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接下来,学院狠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和谐文明以及安全稳定的成长成才环境。

通讯员:朱新月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