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心相近,“疫”相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携手“答好疫情防控考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更像是一场“大考”,这场考试中为全校师生出了多道附加题。学生即将停药但在学校周围买不到药,该怎么办?多名毕业生需要稳定的研究生复试场所,该怎么找?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不被学生理解,该怎么劝?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严格执行上级指令,规范化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持守好“责任田”,一一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的难题,学院师生合力在这张“疫情防控考卷”中书写出“满意答案”。

坚决守卫阵地疫”不容辞奔赴“疫”线

“学生在哪,我们的引导就到哪、守护就在哪!”在疫情防控一线上的学院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时刻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铮铮誓言。“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并肩作战。”一个封校留守的通知让一名急匆匆结束“婚假”刚赶回学校的辅导员犯了难。因丈夫军人身份,两人每年见面的日子屈指可数,可她不放心学生,主动报名驻守校区,最终一对新婚夫妻都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一线。辅导员秒变暖心“快递员”与时间赛跑,力保最后一公里“药到、病除”。疫情紧急关头,快递点不断关停,这无疑给学院一名长期使用特制药的同学带来不小影响。眼看学生现存的中草药只能服用一周,辅导员与班级导师不停催促来自学生家乡辽宁盘锦的快递。最终,药物在一个一个烟大“快递小哥”手中爱心接力下,为停药的学生送来“及时雨”。“我就是你的三角架,给你最稳定的支撑”。毕业班级辅导员接到学生研究生复试急需三角架求助电话后,她把整个年级能有三角架的同学电话打了个遍,但因同学们都在准备研究生复试难以周转。一番波折后,她从低年级学生手中借到三脚架,并给学生备份了另一个最适宜使用的三脚架。学院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耐心、细心、暖心的举措安抚好学生内心的焦虑,为学生们建造起心灵慰藉的港湾。

停课不停学,小小屏幕中折射满满人文关怀

“无论是在教室中和学生面对着面,还是看着一块手机屏幕,改变的是授课地点、授课方式,不变的是老师们对教育的热情以及学生们求知的初心。”自3月14日起,学院所有课程全部改成线上教学模式,共计课程156门,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人数达70余人。教学方式的改变难不倒一心育人的老师们,他们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萌发多个教学新点子。从“线上小白”到“游刃有余”,通过不懈探索,老师们逐渐“玩转”智慧课堂。有的专业教师在研究生课程中运用“课堂讲授+专题汇报”的方式,增加学生课后学习积极性并培养其搜集材料的能力,而本科课程则采取“线上授课+优慕课平台+知识点录屏”的方式,旨在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有的专业教师鼓励学生以弹幕形式参与互动、积极展开讨论,极大激发学生们的网络学习兴趣。此外,专业教师在线上上课发现同一个宿舍内有3名学生起水痘,她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向学生们普及预防水痘的常识,并亲自带学生到烟台山医院就诊。线上教学开展一个月以来,教师们化危为机,上好每一堂课,利用身边师生战“疫”事迹浸润学生心灵,充分延伸“课程思政”的优势和功能。生动有趣的课堂互动方式和无微不至的家长般关怀,成为师生线上互相连接的精神纽带。

困难面前敢显本色,“志愿红”绘就”烟大蓝”抗疫底色

“我是党员,我先上!”学院在班级QQ群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广大学子受到防疫一线教职工敬业精神的感染,他们踊跃报名参与到校内安全巡逻、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为管控学生送饭等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退伍士兵、共青团员,还有一些起初笑称“核酸一轮又一轮,喉咙快磨出茧子”的吐槽者,现在他们都有了新的名字、新的战线、新的使命。自返校以来,学院共有228名学子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奔赴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烟大蓝与志愿红交相辉映,焕发校园内一片生机,为封闭管理的学生增添抗疫必胜信心。一名从莱西返校的学生,因当地发生疫情被管控在宿舍内生活和学习,家乡的疫情形势一直困扰着她,当她双手接过志愿者为她送来一份热腾腾的“隔离餐”时,发现饭盒背后贴着“莱西加油,我们一家人共渡难关”的爱心便贴,内心感受到暖暖的家人关怀。该生在解除管控之后,义无反顾地也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青年学子对政府防疫政策的高度认可和责任担当,更体现了学院教师在发挥榜样引领过程中靠近学生,温暖学生,影响学生的育人成效。

全院师生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校园抗疫的蓬勃力量,同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担当作为答好“疫情防控考卷”。疫情的这座高山阻挡不了春天的到来,沉寂的烟园终将再次欢声笑语,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共盼春光满园!

通讯员:肖雅馨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