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新疆叶城县教育局团工委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新疆叶城县教育局团工委开展“书香传新疆,国学满中华”线上“世界读书日”活动,分会场设在叶城县第二中学。叶城县第二中学党支部副书记阿依努尔•买买提、德育处主任张小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静出席本次活动。

双方领导致辞中,王文静指出,学院近两年以“文化润疆”工作为服务社会的发力点,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号召全院师生在丰富叶城县人民精神生活过程中发光发热,不断探索出校地共促“文化润疆”工作的烟大品牌,筑牢烟台大学与叶城县的山海情缘。阿依努尔•买买提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特色活动等情况,并表明该校始终坚持“文化育人”的教学理念,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启迪民智的功能,希望烟台大学以这次“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共同引导叶城县中学生争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活动中,学院志愿者讲授了阅读一本书的方法以及勤读书、读好书的意义。志愿者认真梳理了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的内在逻辑关系,并结合文学经典名著加以阐释,引导当地中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随后,志愿者们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在烟台大学三元湖旁身穿汉服走秀,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讲解汉服文化。屏幕一端的中学生被华丽的服饰和灿烂的中华文化深深吸引,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也加入汉服走秀的队伍中。最后,40余名叶城县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全部身穿汉服一起诵读《三字经》中的经典片段。志愿者耐心地讲解了《三字经》的文化来源和现实价值,呼吁叶城县中学生要重视国学文化的传承使命和育人功能。当地师生学生纷纷表示,本次“世界读书日”活动激起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出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更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能引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与该中学长期共建校园“第二课堂”。

下一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书香育人”的办学理念,与叶城县当地图书馆和学校共建全民阅读教育基地,进一步普及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助力全民阅读提质增效,让“阅读之花”在相隔4800公里的昆仑山下尽情绽放。

通讯员:朱新月 李姝阅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