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做客烟大文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

6月3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程相占教授应邀做客烟大三元名家论坛,在云端做了“西方自然美学当代转型的内在逻辑——兼论自然美学、环境美学与生态美学的区别”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董晔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同仁近300人参加。

程相占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然美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的联系与区别,从学理上剖析了自然美学在当代发生的转型及其内在逻辑,从自然美学的伦理化、环境化和生态化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发了现代自然美学的人类中心主义观念及其伦理批判,自然审美的环境模式、生态模式及其理论意义等,揭示了西方自然美学由“现代四化”向“当代四化”转型的深层逻辑。

主题报告结束后,程教授就自然美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从生态美学视角分析文艺作品等问题跟与会师生进行了探讨,鼓励青年学者既要把握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动态,又要以平等的姿态参与学术对话交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建构中国的学术话语,充分体现了人文学者宽广的学术视野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通讯员:张守海 孙银霞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