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执皮影之手 点传统之灯——文学院走进莱山区福地隆城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

为推动社区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坚持在火热实践中培育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3月3日,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走进莱山区福地隆城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实践活动。

学院在深入了解社区需求后,以“青年之家”等阵地为依托,以社区服务为基本方式,明确活动主题,细化活动流程,面向留守在家的老年人送上文化大餐。在社区的老年大学课堂中,实践队员现场演绎了传统皮影戏《西游记》中的精彩片段——流沙河拜师。彩色的影偶伴随着音乐和演唱,在半透明的幕布上跃动,传递出独特的文化历史,象征着民间艺术和专业创作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动态交融。表演结束后,实践队员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皮影戏这一摇曳在光影中的千年艺术的起源、传承与发展,热情邀请老人走到幕后,操控皮影。灯光下栩栩如生、五彩纷呈的影戏,引得老人们喜笑颜开。实践队员们指导老人们亲手制作影人,每位老人沉浸在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之中,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老人们纷纷表示,观看了美轮美奂的皮影戏演出,亲手参与设计和制作皮影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在文化艺术实践中深刻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社区实践中,青年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提升传统艺术技能,热情向身边老人再现皮影戏的价值和魅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元素,积极搭建大学生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的实践育人平台,为青年学子健康成长补充精神之钙。

通讯员:周慧焱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