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建工作
向下箭头

学院党总支学思想践行动,积极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

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建新功。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成势见效。

突出“以学铸魂”,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理论学习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主线,文学院党总支将理论学习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刻领会“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学习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素养,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工作。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及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要求。

创新“教育模式”,稳步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模式,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奠定良好基础,为进一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青年力量。学院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完善内部学习平台建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设置主题教育专栏板块,定期发布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助力师生通过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的了解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学院还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21天学习强国打卡比赛,结合签到打卡、文章阅读、竞赛答题等创意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主题教育的积极性。

强调“文化育人”,培根铸魂传承传统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价值追求与价值目标,是高校文化育人的核心与灵魂。学院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育人功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学院先后承办了校级第七届中国诗词荟大赛和第十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将主题教育与文化育人有机融合,让学生在知识竞赛中传承先民智慧与情感的结晶,感受中华传统国学的魅力。学院依托与叶城县共建的“文化润疆”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多种形式和多种主题线上国学课堂。其中,志愿者结合央视制作的《典籍里的中国》这档节目,向当地中小学生阐明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魅力,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育人的重要论述搬到课堂中,希望当地学生能在“文化润疆”政策的帮扶下,努力提升文化素养和实践技能。

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层层示范,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师生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把主题教育开展得更加深入、更有特色、更富实效。

通讯员:陈姿霖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张仕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