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
向下箭头
党史学习教育

品文荐书|《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党史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

青岛出版集团策划出版青少年党史教育读物《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由党史大家写给年轻一代,以60个问号串联起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寓理于史,娓娓道来。它不仅填补了党史教育青少年读本稀缺之憾,也创新了党史的故事化叙述和表现方式,成为党的理论通俗化和大众化的一次探索与尝试。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甫一出版即广受关注,先后入选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0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共青团中央中学(中职)团员党史学习教育参考书目。

恰逢其时的青少年党史读物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由我国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担纲主编,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的多位党史专家组成创作团队,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启华担任学术顾问。

丛书围绕“中华民族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这一主旨,梳理归纳了当代青少年最应掌握的60个问题,按党史发展脉络分成6卷,以问答形式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在3月27日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丛书史料准确,考据严谨,叙事亲和,语言生动,极富感染力。以党史故事作为切入点,由浅入深,鞭辟入里,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进行研究,为青少年读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的巨幅画卷。

他们表示,青少年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为青少年讲好党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时代赋予党史研究者、出版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出版一部面向未来、培根铸魂的青少年党史读物可谓恰逢其时。

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党史书

丛书主编邵维正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学习、研究党史五十多年,深知党史不仅是记载党的奋斗历程,更重要的是它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写党史书是给谁看的?有很多书是给专业人士看的。全国从事党史工作的有一万多人,可是读党史的有几亿人,所以这就有一个立足点的问题。从2001年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邵维正曾和很多同志一起写了一本《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聚焦》,用100件大事、1000张图片,文图并茂地解说党的历史,这本书后来成为党史通俗化的一个标志。

如何让青少年接受党的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18年,青岛出版社联系到邵维正,希望他组织一些力量写一套面向青少年的党史,这正好符合他本人的设想,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关于这套书怎么写,经过了一个不断探索、逐步深化的过程。最终他们放弃了大体量的方案,选择出版6册,而且是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青少年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来解析党的历史,更符合青少年的阅读习惯。“既然是写给青少年的,我们就要关注青少年的认知特点,他们往往从感性出发,喜欢看一些生动、活泼的历史故事,所以我们就没有采取章、节、目的体系,而是抓住青少年在学习当中的难点、疑点,突出重点,设置了60个问题。这60个问题大体上是按照历史顺序往前推进,每一个问题独立成章,连起来就是党的发展历史。”

60个问题编成了6本书,第一本书《中国有了共产党》,第六本是《筑梦新时代》。从《中国有了共产党》到《筑梦新时代》,基本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这样的体系构建以后,我们觉得比较适合青少年学党史的需要,也就是说,这套书是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

在编写过程中,还特别请来了青少年读者,让他们读稿子,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经过三年精益求精的努力,几易其稿,图书面世,许多青少年都表示,他们很喜欢读,而且读起来很受启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