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星星之火”社会实践队奔赴井冈山: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伟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

值此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之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星星之火 ”社会实践队入选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主办的2023年“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8月11日,“星星之火 ”社会实践队奔赴井冈山,与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30支社会实践队共同开展为期九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探寻红色记忆   浸润红色情怀

实践队成员在活动开营仪式上,向所参加的各高校实践队介绍了团队口号、团队特点、实践目的等信息,展现队员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魅力彰显好的坚定决心。开班第一课,基地邀请的专家学者为队员们讲授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脉络与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涵。

“三湾改编”课程中,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重要性。追寻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基地组织的红色主题活动切实拉近了青少年们与红军和历史的距离。在实践课中,队员们积极参与基地举办的”红军的草鞋”活动,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编制好草鞋,争先恐后来到讲台,向所有队员展示实践成果,切身体会到蕴含在恶劣环境下红军编织草鞋的革命乐观精神。

重走革命道路”  赓续红色血脉

社会实践队成员参加了“重走红军路”的实践教学活动,追随红色足迹,锤炼坚定信仰。实践活动开始,队员们踏上黄洋界,仰望纪念碑,认真倾听老师授课,仔细观看每一处历史文物,了解到红军战士依靠群众和险要地形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为红四军主力回师井冈山,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二次”会剿”创造了条件的重大意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队员们在纪念碑下齐诵《西江月·井冈山》,吸引大量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共同感受领袖的豪情壮志和井冈山的文化底蕴。在急行军中,队员们穿过茂林的山林,跨过涓涓溪流,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在高温天气下,走过十多公里的山路,队员们切身体会到革命先辈的艰辛不易。来到山下,队员们应邀到老乡家做客。老乡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回到家乡后,仍然保留军人本色,协助政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队员们认真记录着老兵的英雄事迹,并在老兵的引导下,调研新时代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路径。

青山熔铸英魂   传承革命理想

青山碧水井冈秀,苍雾翠竹英雄魂。实践队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祭奠仪式,在讲解员讲述了革命先烈们悲惨壮烈的故事后,队员们内心无比激动,被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和大无畏的精神深深震撼。队员们到达八角楼,参观毛泽东旧居,并在实地调研中发放红色文化调查问卷,采访景区工作人员。感受伟大领袖毛泽东当年借着清油灯一根灯芯的微弱灯光,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的精神伟力。队员们进一步借助新媒体平台去阅读和理解这两本书的主要内涵,受到感染后,队员们来到领袖峰,再次瞻仰伟人,向革命前辈深深鞠躬,表达敬仰和感恩之情。

此次社会实践队员赴井冈山社会实践,集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国情民情教育和素质拓展等活动,实地学习、调研井冈山红色资源与文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整合井冈山红色资源并将其转化为线上教育资源,结合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方法,为井冈山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侯亚妮 陈淑慧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