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第4期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与素养,培育学者型教师队伍,7月1日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文科馆132室举办青年学者论坛。特邀中文系主任孙合肥教授做题为《漫谈“治学之道”》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董晔教授主持。

讲座之初,孙合肥以对“治学”二字的阐述破题,通过引用各个时代的前人章句,多角度深层次剖析治学的内涵,阐明治学在今天的独特时代价值,为深入阐释治学之道做铺垫。随后,他从如何治学、治学的境界与阶段、治学的戒律四个方面阐释治学之道。他结合当前文科科研动向与个人实践经验,提出有关“治学”的两点建议:其一,要对保有对研究的信心,深耕课题,才能突破研究中的薄弱点、偏误点、分歧点、空白点。其二,练好基本功,培养扎实研究素养,切实掌握学科核心知识,激发学术研究内生力。此外,孙合肥列举治学相关书目,鼓励广大师生主动研读相关书籍,体悟名家治学之道,促进自身治学理念更上一层楼。最后,董晔表示,本次讲座高度概括了对待学术研究应有的态度与应该避免的误区,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与实践意义,希望与会人员也能切实吸收体悟讲座精神,并渗透、应用到今后的学术研究中。

本次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帮助学院青年学者与研究生解决了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有助于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是学校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学者、搭建互通共融的学科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院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提升学院整体学科科研水平,也为构建高校学术阵地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宋子旭 肖雅馨      责任编辑:孙金辉      审核人: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