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董书芳:不悔梦归处,满目皆星河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董书芳,中共预备党员,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中171-4团支部成员。

任职经历:中171-4团支部书记、人文学院学生团委宣传部干事、人文学院秘书处学生助理、人文学院研究生自习室学生助理、中171-4班宣传委员、对外汉语教师,汉韩语法对比研究项目学生助理等。

在大一学年加权成绩和综合成绩名列年级第一,在历次考试中连续多次名列班级第一。大四之前顺利获得了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MS office计算机二级、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级等技能证书。

获奖经历: 2020年烟台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2019-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烟台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第五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8-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学生奖,2018年烟台大学母教义工团“学习英雄,走向崇高”演讲比赛优秀奖,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烟台大学人文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二等奖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比赛优秀摄影奖2017年“恭颂党恩,砥砺前行”征文二等奖

你携满身月色、望向遥远星河,只觉星河璀璨,心口滚烫,满眼希望。无论多黑暗,无论多彳亍,无论多迷茫,无论多彷徨……因为,榜样在心中,信念信仰在心中,心中灯盏常亮。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这样一位值得我们去靠近、去了解的中171-4班的团支部书记董书芳,她的逆旅点亮了她心中的灯盏,同样,她的光芒亦能化为榜样的力量照亮我们的心之所向。

长路漫漫,静待花开

在与她的交谈中,董书芳回忆道:“在烟大三年半的时间,我的学习时间占30%,工作占50%,生活占20%......我的大学生活最丰富的就是工作和实践经历。我的寒暑假基本都在打工,在学校里我参加过很多比赛,“互联网+”、朗诵、演讲、运动会……有些是“谢谢参与奖”,也拿到了一些奖项,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那张荣誉证书,而是这个体验尝试的过程,让我知道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我始终相信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每份经历我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对自己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正如毕淑敏所说:“我的经历,所有的琥珀与珍珠,结成一串,坠挂在我的颈项间”。时间和努力会把所有的经历和故事都化作琥珀与珍珠,结成精美的项链,在经久之后,与人、于心,娓娓道来之时,流光溢彩。

作为团支部书记,董书芳的大学生活,同样是她的成长之路,可以用这句话来概括:“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见识;容一番横逆,增一番气度”。人生挫折常在,不经历,也就不会成长,不遇见也就不会懂得自我意义。一个人的成长和好的气度修养往往都是在经历过一番打磨才能够最终达成的。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讲过:“人的一生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岛屿、暗礁,就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而如今的董书芳,又斩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已然让我们看到了,她激起的那道美丽的浪花。

我自乘风,破浪前行

正如我们所知,岁不寒,无以知松柏。董书芳的拼搏之路也并不一帆风顺,大三上学期,可以说是她是最忙最充实的一段时间。原计划要在大三下学期赴台交换,也顺利通过了各项申请和面试,因为往返机票钱和在台的生活费是笔不小的开销,为了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当时她就想多找几份工作自己挣出来。那学期董书芳担任班级团支书,提前修了大四的课程,再加上五六份兼职,每天的时间基本上都被填的满满的,有时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在我们旁人看来可能只是几句话的概括,可其中酸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即使是尝过了那些日夜弥留并不美好的滋味,她依然坚定地说:“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值得”,大抵因为心中有光,所以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有光——“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白日若放过,青春不再来。大一在学生团委的工作经历,让她总结出一句受益终生的话:“一篇稿子你能接受改几遍?”“直到通过为止…”同时也将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孙中山曾言:“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将心灵安放在所向之事,将目光笔直地投向远方,倾注全身的力量执着向前,无疑无畏无悔,才能欣赏那一路绮丽而饱满的风景”。

念回首处,灯火阑珊

更难能可贵的是,董书芳在这条漫长而曲折的的成长之路上,并不为我们所想的那样是孤独而又枯燥的。相反,她把这段别人看来望而却步的路,别人眼里看似艰难的路,走得真切而又生动精彩。董书芳谈到:“这样忙碌充实的生活,我乐在其中。我很喜欢尝试、发现,兴趣爱好也比较广泛。工作学习之余学了篮球,网球,陶艺,吉他,陶笛……”真正有趣的灵魂是能够让枯燥的生活也开出一朵花来的。这让我们在她身上学到一点:不是生活流向何处,你就要去往何处,在不愉快的日子里搜刮生活藏起来的温柔,或者,要自己去创造温柔,在暗淡的日子里,给自己制造一些曙光。无论是在无趣枯燥的工作里,还是在没日没夜劳累的学习里,都能够为自己另辟蹊径,去创造生活中的点点涟漪,给生活、给自己以无限的可能和精彩,不埋怨,把苦中寻乐、苦中作乐作为自己生活的常态。

“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要努力,使选择变得正确”,董书芳曾说:“我非常感谢烟台这座城市,感谢在烟大人文遇到的所有人和事,这个不大不小的平台,让我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自己,找到了想要的样子”。在她身上,我们真的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正印证了那句话:榜样予你一轮弯月,来时仰望。